電子報詳情頁

實時分析\你有跟幾百萬人比拼的志氣嗎?\資深作家、時評人 余 非

有兩方面的數字跟同學介紹,讓大家認識國情,同時思考自己的學習與生活。

先說第一組數字。十月下旬讀了一則數字,是聯合國貿發會議發布的季度報告,按第三季度、即七至九月全球貿易數據反映,全球貿易額都縮水了,唯獨是中國的進出口貿易逆勢上升。這數字跟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第三季公布的情況脗合。同樣是十月下旬,中國統計局公布了內地第三季GDP增長為4.9%,低於預期的5.5%,卻高於第二季的3.2%;呈現第三季比第二季好的趨勢。而由新冠疫情爆發的第一季累加至第三季,GDP以「轉正」的走勢,由減退變為增加0.7%。不少人預計當全球仍然受不明朗因素影響時,中國第四季經濟有望繼續向好。

上面一堆數字為何會令人鼓舞呢?總體經濟數據是大數據,跟普通人有什麼直接關係呢?有的,是就業。直接受影響的是2020年及2021年的高中畢業生和大學畢業生。大家對2020年高校及大學畢業生的人數有何概念呢?答案是:總共有874萬畢業生投入內地市場。而這,就是今日要跟大家說的第二個數字。

十年前,世界不斷為中國的GDP增長塑造預期。中國GDP由雙位數轉單位數,再於單位數由破8、破7,變成維持在6%上下時,世界金融大鱷及炒家不斷對中國經濟危言聳聽。如果一個政府沒有定力,會用印銀紙量化寬鬆的方式來提振GDP。可是,中國政府沒有被外部輿論帶偏了方向,堅定地做實業、做實事。而且對外界有一套清晰的說法,說明當中國的經濟體量大了,增長的百分比自然不斷變少,一切都是基數效應。中國政府很清楚她需要的不是財技上的經濟,是實業上的經濟。中國需要用發展來解決中國人的就業問題,以及每個家庭的吃飯問題。

中國的互聯網消費固然搶走了不少線下消費,卻派生出物流業,造就了養活無數人的快遞行業。中國春晚,以及習近平主席在春節前特意送上問候的行業,包括快遞業。中國政府的GDP要增多少才「夠用」呢?以可以吸納每年新增就業人口為準。讀就業資料便知道,疫情剛受控的五及六月,畢業生求職仍十分困難。但轉入第三季,情況在嚴峻中向好。

這個中學生專欄,我為何要談上述這些呢?很明顯,未來幾代年輕人如果想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必然是要抓住中國「十四五」規劃這大好時機。不管你是留在香港,還是融入大灣區、融入整個中國大陸,未來的人生機遇極大可能跟祖國連上關係。以今年為例,800多萬人畢業求職是個什麼概念呢?即是有比香港總人口還要多的人群投入勞動力市場。如果想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同學們必須由今天開始認真讀書,並培養好個人的人品性情。有志氣者,將來可以在幾百萬人的良性競爭中令自己提升。你行的。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