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題分析/學童在家學習的困難\將軍澳香島中學通識教育科科主任 吳壁堅

  圖:低收入家庭因資源緊絀,網課所需配套未必充足,會影響電子學習的成效\(2020年9月8日《大公報》報道)

(相關單元: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有關報道:

香港疫情反覆,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經歷了長時間停課,民建聯早前公布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三成家長不滿意學校在停課期間提供的網上教學安排,近七成家長對於子女網上學習感到壓力,主要擔心孩子未能追上學習進度,同時要兼顧工作及子女網上學習,身心俱疲。有接近一成人則承認面對經濟壓力,情況值得關注。

1.根據資料並就你所知,指出並解釋學童在家學習會面對的兩項問題。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的學校屢次停課,學童必須在家學習,觀看教學短片,又或以視訊形式進行實時學習。雖然這些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能解決學童未能回校上課的問題,但卻衍生另外的問題。

首先,低收入家庭的資源不足,影響電子學習的成效。無論觀看影片又或進行實時網課,均需要有一定的配套才能成事,例如寬頻上網、電腦、平板電腦等。但是,低收入家庭往往缺乏這些設備,尤其是一般低收入家庭居住的唐樓或劏房,未必能有齊安裝;就算能夠安裝,也因為資源缺乏,導致未能負擔。再者,這些家庭未必能負擔電腦的開支,導致只能以手機上課,使電子教學的成效欠佳。

再者,學童在家學習也會使家長感到憂慮。根據資料,超過兩成家長認為兼顧子女在家學習會感到壓力。事實上,不少家長也有工作在身,難以兼顧子女在家學習。另一方面,因學童在停課期間未能每天得到老師的課業支援,導致家長必須每天作指導老師;但是,未必所有家長都有能力指導子女所有學業,這種情況會使家長感到巨大壓力,導致精神緊張,甚至會衍生心理問題。

2.試建議兩項方法,以解決學童在家學習的問題。

疫情下的電子學習已經成為新常態,未來也可能經常會有這種停課的情況出現,所以筆者認為政府應該從不同角度支援,以解決學童在家學習所出現的問題。首先,政府應該提供恆常的經濟補貼,以補助低收入家庭添置電子學習設備。雖然政府現在透過關愛基金,以援助低收入家庭的子女購買電腦或平板電腦等設備,但這種資助並不足夠。事實上,電子設備會有損耗的一天,一般電腦的周期往往只得三至四年,所以必須要持續資助他們更換設備,或提供補助讓他們可以讓這些設備進行維修。另一方面,寬頻上網是按月付費,並非一次性的支出,所以政府也應該持續資助這些家庭,才能有效地進行網上學習。

再者,政府也應提供心理支援,以協助家長及子女面對在家學習的困難。不少家長,尤其是小學生的家長,既要工作,又要指導子女學業,會感到十分吃力,可能會出現不少精神問題。所以政府必須提供心理輔導,透過電話或視訊的方式紓緩家長的情緒,並讓他們得到心靈上的安慰。另一方面,教育局也可建議學校多打陽光電話,多些關心學生與家長的情況,讓他們明白就算在疫情期間,他們並不孤單。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