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內地升學資訊/海南師範大學 薪火傳承300年

  圖:海南師範大學重視「大類招生、分流培養」的教育教學綜合改革,該校前身可追溯到300多年前的瓊臺書院

海南師範大學位於海南島海口市,現有龍昆南、桂林洋兩個校區,佔地面積約3100畝,是海南省教育部共建的高校,亦是海南省重點大學。這也是海南省教師教育中心、重要的高級人才培養基地和科學研究基地。建校至今,已為社會培養了18萬名基礎教育師資和各類高級人才,被譽為「瓊島名校,教師搖籃」。

學校前身可追溯到有300多年歷史的瓊臺書院,1949年秋正式創建國立海南師範學院,是海南第一所公辦高校;1952年在高等學校院系調整中更名為海南師範專科學校;1986年恢復海南師範學院建制;1999年與海南教育學院合併,成立新的海南師範學院;2007年更名為海南師範大學。現有23個學院(其中本科教學學院21個),65個本科專業,兩個博士後流動站,四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16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九個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形成了學士、碩士、博士完整的高等教育人才培養體系,師範與非師範性專業協調發展、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並存發展的良好局面,面向全國31個省(市、區)及港澳台招生,現有各類學生兩萬多人。

該校現有專任教師998人,其中教授222人,副教授349人。在教師隊伍中,柔性引進院士三人,「全國文化名家」一人,國家級中青年科技創新領軍人才一人,「萬人計劃」青年拔尖人才一人,「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六人,國家級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兩人,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四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16人,中央直接聯繫專家一人,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三人,全國優秀教師三人,全國模範教師一人,全國師德標兵一人,全國師德先進個人一人,全國勞動模範一人,教育部創新團隊發展計劃培育團隊一個。282人次獲得「南海名家」、海南傑出人才等省級人才稱號。現有院士工作站五個、院士團隊創新中心六個。

學校堅持以生為本的理念,積極推進「大類招生、分流培養」教育教學綜合改革,大力開展創新創業教育,形成了適應地方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高質量教育教學體系。是全國首批中宣部與校共建新聞學院、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試點單位、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培育單位,全國20所開展體育美育浸潤行動計劃的高校之一。獲高等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兩項,基礎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三項,是海南省獲得最多國家級教學成果獎的高校;學生培養品質不斷提升,學生在省部級以上的創新創業大賽和學科專業競賽中累獲佳績,獲得省部級以上獎勵700多項,大學生創業作品得到李克強總理點讚。學校入選教育部第二批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範高校,是海南省唯一送選參評50所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的學校。學校具有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碩士學位推薦資格,學生就業率92%以上,多年保持海南公辦高校第一。

校友陽光就表示:「在海南比較好的大學就是海南大學和海南師範大學,雖然海大是211,但是這兩所大學在很多海南考生的眼中是差不多的,上哪個都一樣……海大海師除了地方專項外,還有本科批次的錄取,我高考超一本線近30分被海師心理學專業錄取,去了海師之後我才發現我們專業大部分的老師是很不錯的。」

(資料來源:海南師範大學官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