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天下圍中」?別作夢了!\龍眠山

中歐簽定全面投資協定,互相開放投資市場。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女士在推特寫道:「後疫情時代,世界需要一個強大的歐中關係,以建立美好的未來。」然而,這個「美好未來」不關美國人的事。

被中歐撇到一邊的美國氣壞了。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表示,美國兩黨和美國政府都對歐洲在美國新政府上台前夕,就着手制定新的投資協定「感到困惑和震驚」。他批評歐盟無視大西洋關係,急於與中國合作。

美國對中歐合作惱羞成怒,原因不難理解。在狂妄自大的美國人眼中,歐洲只是美國的小跟班,沒有美國的認可,歐洲人絕對不能自作主張。再說,美國正全力推行與中國「脫鈎」政策,也要求歐洲一道與中國「脫鈎」。新當選的美國總統拜登日前也出聲,要求與歐洲協調對華立場,實際上是企圖阻止中歐簽訂協議。然而,這次歐洲表現出勇氣,堅決與中國簽約,表現出很強的自主傾向,打破了美國的「圍中」及「脫鈎」計劃,難怪美國反華政客氣急敗壞、恨恨連聲了。

其實,歐洲人很清楚,不管美國如何阻撓中國崛起,終將徒勞無功,因此在美國特朗普政府掀起的瘋狂反華浪潮中,歐洲明智地與美國保持距離。尤其是後疫情時代,歐洲百廢待興,要恢復經濟,不靠全球大型經濟體中唯一正增長的中國,難道靠深陷疫情泥沼的美國嗎?用句廣東話來說,歐洲人將來「食粥還是食飯,靠晒中國」了,默克爾大媽相約靚仔總統馬克龍今年訪問中國,足見對歐中關係的重視。

一句話,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美國反華是為了保住自己的老大地位,歐洲聯華則是為了振興自己的經濟。這個世界是現實的,香港攬炒派至今認為美歐一體,幻想「天下圍中」,該醒醒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