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美式民主 天下笑話\龍眠山

美國大選早已塵埃落定,根據程序,1月6日美國國會確認拜登當選,1月20日拜登入主白宮。然而,特朗普至今不認輸,也不打算捲鋪蓋走人,他還在為「翻盤」作最後努力。如何「翻盤」?就是「製造」選票,助其自圓「贏了選舉」的夢。

美國傳媒公布一段錄音,上周六特朗普致電佐治亞州共和黨籍的州務卿,告訴對方「我只是需要搞到11780張選票」。為此他軟硬兼施,一方面乞求對方「開啟重新點票」,另一方面威脅若不從命,將面對「法律後果」。事實上,在特朗普的要求下,佐治亞州選票共點了三次,結果都是拜登贏。特朗普如今要求州務卿幫他搞到11780票,即是比拜登多1張選票,以求推翻選舉結果。如何才能搞到這1萬多張「額外」的選票,特朗普沒有明說,但除了作弊,還會有其他的方法嗎?

特朗普大聲抱怨美國大選存在「大規模舞弊」,拜登「竊取」勝利,然而,他本人不也企圖「舞弊」及「竊取勝利」嗎?由於多個州的重新點票均告徒勞,60多場司法訴訟也全部失敗,黔驢技窮的特朗普除了繼續鼓動支持者於1月6日上街遊行,亦支持共和黨議員阻止認證拜登當選的程序。特朗普決心折騰到底,大家且「剝花生」看好戲。

在香港攬炒派眼中,美式民主是所謂「普世標準」,特朗普則是「救世主」。然而,今次大選剝下美式民主的華麗外衣,將其最醜陋最不堪的一面暴露於人前。所謂民主是假的,為爭權奪利而玩弄民粹及耍盡陰謀詭計才是真的。香港攬炒派在這場鬧劇中也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幾乎害拜登落選的所謂「醜聞」,就是肥佬黎出資、由其洋助手MARK SIMON親手炮製。

不管拜登最終能否順利入主白宮,這場大選已深度撕裂美國社會,並讓美式民主淪為全球笑柄。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