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沒有清零 何來放寬?\龍眠山

新增確診個案連日維持雙位數,特區政府宣布將現有抗疫措施延長兩周,直至春節後。對於在何種條件下放寬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政府稍露口風,指未必達至「清零」才放寬,而是需要有序、逐步推行。

第四波疫情未了,特區政府開始談「放寬」,似乎有一定的根據。首先,政府近來在「外防輸入」及「內防擴散」方面落了不少工夫,包括對外國入境人士實現專車接送、專門酒店隔離的「閉環」管理措施,延長了隔離期限,並對數十棟疫廈實行強制檢測,找出了不少隱形患者,降低了社區傳播的風險。聖誕及新年假期後,確診個案沒有上升,而是呈緩慢下降之勢,證明有關抗疫措施收到一定的效果。其次,新冠疫苗最快本月抵港,下個月開始接種,被視為香港抗疫出現「曙光」。

然而,春節將至,對抗疫構成新的嚴峻挑戰,不必「清零」也可「放寬」,是不是過於樂觀?

回首過去一年的香港抗疫,基本上是走在疫情爆發—措施收緊—新增個案減少—放寬限聚—疫情再爆發的輪迴之中,而未能「清零」就放寬,是導致疫情反覆的原因。眼下,新增確診每日仍然維持數十宗,不明源頭個案居高難下,顯示傳播鏈未能切斷。一旦放寬限聚令,疫情會不會隨時殺個回馬槍,導致香港爆發第5波甚至第6波疫情?

另一方面,即使香港訂購了足夠多的疫苗,但疫苗生產、輸送、接種需時。疫苗當然是抗疫的曙光,但黎明之前最黑暗,這黑暗會持續多久,只有天曉得。

英國是全球最早正式接種疫苗的國家,不幸的是,英國正處在疫情最嚴重的關頭,新增確診個案連破紀錄,不得不第三次封城抗疫,說好的開學被迫推遲。這一嚴峻的事實告訴人們,不要以為有了疫苗就萬事大吉,抗疫意志稍有鬆懈,就意味着災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