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美式民主」已成最大反面教材

在世人眼前,美國國會山莊淪為慘烈的暴亂中心,「民主燈塔」轟然坍塌。暴亂被很快平息,逾九十人被捕,其中五十多人被起訴。美國當選總統拜登狠批這批暴徒為「本土恐怖分子」,輿論也支持嚴懲暴徒,但「美式民主」的遮羞布,卻永遠補不回來了。

鏡頭一轉,前年七月一日,香港立法會被暴徒攻佔,受破壞的情況較國會山莊有過之而無不及,那一幕至今令香港人痛心不已。但更令人憤怒的是,當時美國政客一致將香港暴徒美化為所謂「民主鬥士」,強調與他們「站在一起」。

同樣是攻擊議會,在美國就是暴徒、恐怖分子,應受到法律嚴懲,被指煽動者的特朗普也面對被彈劾、起訴的命運;但在香港,暴民竟然成為「英雄」,煽動者更獲邀請訪美,成為美國政客的座上賓,這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尤其是美國眾議院院長佩洛西,稱香港暴亂為「一道美麗風景線」,斥美國暴亂是對民主的「可恥攻擊」,變臉之快令人吃驚。

美國到處策動顏色革命,也大力支持香港暴徒。然而,「始作俑者,其無後乎」!美國很快遭到暴力反噬,自食其果。而美國政客在「示威者」還是「暴徒」的自由切換中,充分暴露其顛倒是非、混淆黑白、毫無道德底線可言的虛偽本質。

風水輪流轉,美國終於嘗到了自製的暴力革命的滋味,不得不出動警察及國民警衞隊鐵腕鎮壓,這從反面印證當初中央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正確。香港國安法落實後,黑暴及「港獨」氣焰已明顯受到遏止,所謂「街頭戰線」及「議會戰線」均已被粉碎。隨着近日警方國安處再次亮劍,50多名涉及非法「初選」的政客被捕,民心大快,香港「由亂向治」取得重大進展。當然,香港要真正實現撥亂反正,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其中之一是加快司法審訊,從嚴判決暴徒,在這方面,其他普通法地區的做法,值得香港取經效法。

美國處理「佔領國會」暴亂的凌厲手段,也間接洗掉了塗抹在香港警隊身上的污泥濁水。香港立法會被暴徒攻佔時,警方因擔心引發激烈衝突,沒有採取執法行動。事實上,在長逾一年的黑色暴亂中,沒有一名示威者死於警方執法。相比之下,4小時的國會山莊暴亂就死了至少4名「示威者」,其中一名女「示威者」被近距離射殺的短片廣泛流傳。更不用說在「黑人命貴」運動中,死傷枕藉。到底誰是「警暴」、誰是文明執法,已一目了然。有人揶揄攬炒派願意在「香港示威還是美國」,可謂入木三分。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自知煽動暴亂闖下大禍後,聲稱對暴亂事件「感到憤怒」、「任何參與衝突人士應受到懲罰」,出賣鐵桿粉絲的速度快得令人炫目。香港的「特粉」、「美粉」們,難道還沒有被利用及物傷其類的自省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