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張文濠:線上授樂 摸索中穩步前行

  圖:疫情下張文濠帶領學校老師調整教學模式,以四倍的課時彌補網課。\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破 繭 而 出

疫情下開建校舍、成立樂團,並非易事。前不久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舉辦的「香港青年樂團成立音樂會」中,數位小樂手展露光芒,有位青年人也隨之走入大家的視線──他是香港樂團及香港青年樂團創辦人張文濠。大公報記者近日專訪張文濠,聽他暢談由音樂老師轉型、帶領樂團破繭而出的故事。

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這場音樂會改期了三次:兩次因疫情嚴峻而場館關閉,一次由於該團音樂總監梁建楓被認定為與確診者緊密接觸而需要隔離。音樂會開始前,記者在演奏廳後台見到張文濠。匆匆的腳步、較快的語速,透露出他幹練的性格。張文濠說:「此次演出的重頭戲是貝多芬第三交響曲『英雄』,希望藉此表達為抗疫辛苦工作的人們的致意,傳遞正能量。」

小樂手與樂團配合默契

香港青年樂團是香港樂團的附屬青年樂團,此次亦演出貝多芬《艾格蒙特》序曲以及兩首協奏曲作為首次亮相。樂團樂手共六十多人,年齡由十二到二十歲,記者聆聽音樂會,感到他們對樂曲的詮釋豐富而有感染力,現場掌聲如雷。

兩首協奏曲來自去年四月時為成立音樂會舉辦「香港青年樂團協奏曲比賽」中的優勝者郭品諄演奏的布魯赫《第1號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及曾文弢演奏的德弗扎克《大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張文濠說:「他們演出的正是當時的參賽曲目。」當日兩位小樂手與樂團配合默契,尤其是十四歲的郭品諄,演奏純熟而充滿熱情。

三十四歲的張文濠,二○一九年成立由職業樂手組成的香港樂團,一年後再成立匯聚一班大學生和中學生樂手的香港青年樂團。談及邀請梁建楓任兩個樂團的音樂總監時,他告訴記者:「我與梁建楓老師相識於幾年前。當他感受到我們這班青年人的熱忱和說到做到的能力後,便決定共同為樂團發展而努力。」

鼓勵家長孩子一起上課

創辦樂團前,他做了九年多的音樂老師:兒時在爸爸的二胡聲中結識了音樂,後來在學校學習大提琴、結他、鼓,高中時又寫歌編曲,十八歲曾獲新加坡公司簽約成為旗下音樂創作人,之後自然而然地成為音樂老師。近期他更進修商科,不斷充實自己。

自二○一六年成立大浪音樂以來,張文濠開設錄音室從事音樂製作等,但感嘆該模式隨着Home Studio興起而式微,於是去年起注重做音樂教育,創辦君匠音樂國際私立學校,租下四千平方呎的校舍並於去年夏天開張。如今其在佐敦的場地,一邊是校舍,另一邊是樂器店。疫情下張文濠帶領學校老師積極調整教學模式,比如將一節線下課程轉化為四節兼具樂理與演奏的線上課程,他亦談及其教育理念:「我們鼓勵家長陪小朋友一起上課。此外也注重樂團訓練,讓他們透過樂團學習合作、增加自信。」

採訪結束,他向記者匆匆揮別,又投入到音樂會的準備中。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