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語縱橫/樓市今年料量穩價略升\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陳坤興

艱苦的2020年已經過去,2021年來臨又會否帶來盼望。還記得在兩年前,曾經有讀者以「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句唐詩作互勉,詩句借用梅花傲雪迎霜的性格,鼓勵人勇於面對挑戰困難,迎難而上。經過2020年疫情打擊,相信各行業去年的艱辛過後,相信今年各行業更具備堅韌魄力迎難而上。

最新有跨國的投資銀行,將今年形容為「復興之年」(Year of Renewal)相信大家亦會明白,隨着疫苗的面世,今年疫情肯定會變得不一樣,加上各國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對環球經濟的復甦亦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無可否認今年市場上仍有不確定性存在,各地經濟會以多快速度復甦,疫苗有效性又有多少,目前仍然言之尚早,但整體復甦之路亦肯定會出現冷熱不一。

我們已經歷一個相當不平凡的一年,縱使經濟不景但整體樓價,以至成交量均仍然企穩。按土地註冊處的紀錄,去年整體物業市場的總註冊量超越7.32萬宗,比起2019年約7.48萬宗,只是輕微回落約2%而已,其中總體一、二手的住宅交投更加只微跌不足0.04%,全年住宅註冊量企穩6.2萬宗的水平。

整體樓市成交量逆市企穩,亦正好說明樓市剛性需求仍然強勁。過去一年出現「一手靜、二手旺」的現象,如果按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的成交紀錄冊,去年整體新盤銷售不足1.45萬伙,較2019年勁減22%,亦是自一手新例實施以來的新低,但同時間去年全年二手逼近4.7萬宗,按年增加14%,主要受惠於政府放寬按揭保險上限,加上推盤量減少,令部分一手客源轉投二手。

至於來年樓市走向又會如何,還記得四年前,筆者已經引用過微溫狀態來形容,以一、二手按月的成交量計算,即是二手每月維持3500至4000宗成交量,而一手則維持每月約1000至1500宗的水平。

一二手交投呈背馳

筆者認為從過去一年的情況來看,相信來年樓市成交量或許會維持這樣的微溫狀態,來年一手交投應該會有所增加,但同時間二手成交量或會有所減少。

最後是樓價方面,過去一年即使本地經濟持續出現衰退,整體樓價亦只有約2%的微跌。隨着疫苗面世,相信疫情終有過去的一日,當然目前經濟困境不會於一天內逆轉,但亦預期今年經濟情況以至整體失業率可望有所改善。筆者預期今年樓價應該略有升幅,升幅或許在5%以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