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春風夏語/藍潮下的美股去向\夏 春 諾亞控股首席經濟學家

  圖:分析認為,拜登實現競選承諾,即施政順利的可能性要比市場預期的更大。\法新社

1月5日,美國民主黨贏得佐治亞州兩個關鍵參議院席位後實際局勢佔優,大選前民調顯示的民主黨「藍潮」實現。即使隨後美國發生特朗普支持者衝擊國會的嚴重騷亂事件,美股卻幾乎沒有受到任何影響,連漲三天,美股三大指數同創新高。去年大選之前,投資者因為擔心「藍潮」發生而拋售科技股,但現在「藍潮」來了,科技股的投資者似乎反而毫不在意。仔細思考會發現,「藍潮」發生前後資本市場的反應,其實和四年前特朗普贏得大選,共和黨同時拿下國會參眾兩院控制權,實現「紅潮」之前與之後的市場反應,具有高度相似性。

儘管投資圈內外都熱衷於分析評論政治、國際關係、軍事行動、自然或人為災難性事件,但數據很清晰顯示,這些事件對資本市場影響通常十分有限而且短暫。去年疫情發展與美國的社會運動的嚴重程度與資本市場的走勢關聯度都不大,國會衝擊事件沒有影響資本市場也不算太大的意外。

大選過後股市回暖

2016年9月中旬開始,民調顯示特朗普的支持度明顯上升。投資者開始擔心特朗普的貨幣、貿易、外交和移民政策。例如特朗普主張撤換美聯儲主席,應該快速加息遏制股市泡沫。在貿易問題上他反對自由貿易和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主張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進行重新談判,並威脅對中國加徵45%稅率的關稅,以縮小貿易逆差。

當時,美股的回調一直持續到大選前。一些重量級基金管理人認為,特朗普當選將使得美股下跌少則20%,多則40%。而去年9月開始,民調顯示「藍潮」可能性很大,科技等成長股因為將遭遇民主黨更嚴格的監管和更高的稅收而出現明顯回調,資金湧向金融、能源等落後的價值股。同時,市場擔心大選後出現法律爭議和社會騷亂,整體風險偏好下降。美股回調一直持續到11月大選前。

值得一提的是,歷史數據顯示大選前股市上漲遠多於下跌,下跌意味着現任總統所在黨派候選人極大概率輸掉選舉。而大選結束後,股市極大概率會出現上漲。

2020年大選之後,「藍潮」和社會騷亂都未出現,市場認為拜登的施政將遭遇重重阻力,科技股反彈。由於新冠疫苗捷報頻傳,股市憧憬經濟復甦的速度好於預期,價值股因為估值低獲得更多資金追捧。股市持續回暖至今。

外界期待刺激方案

回看上屆總統選舉,特朗普贏得大選後,市場對他的治國方略的擔心僅僅持續了四個小時,股市就由跌轉漲,並一直持續到2017年年底。

當時投資者迅速把焦點放到了特朗普施政綱領中有利於經濟發展和資本市場的部分。特朗普關於企業和家庭減稅計劃和對企業放鬆監管,可以在「紅潮」下順利實現,就是市場態度轉變的核心原因。至於特朗普那些可怕的主張例如對貿易對手進行關稅報復,市場相信並不會那麼快執行。

筆者認為目前資本市場對「藍潮」的反應,在重複對當年「紅潮」的反應。投資者清晰地知道,拜登對富人和大企業的加稅計劃,在疫情得到控制,經濟恢復到原來的水平之前,是不可能快速推進的。實際上,「藍潮」的成色並不夠分量(民主黨在眾議院的席位有所減少),離「橫掃」具有相當大的距離。參議院兩黨席位平分秋色,在疫情對議員的健康衝擊下,隨時可能出現權利傾斜。而且在參議院拉布嚴重的情況下,拜登政府的施政仍然困難重重。

既然選舉塵埃落地,市場焦點馬上轉到拜登施政綱領中有利於經濟發展和資本市場的部分。既然民主黨一統江湖,那麼規模更大的財政刺激方案就更容易出台,對症下藥的效果也會好於寬鬆的貨幣政策,經濟中各行各業都會受惠,利好股市繼續上漲。

我們甚至可以說,就算民主黨輸掉了佐治亞州的兩個參議院席位,共和黨仍然主宰參議院,那麼投資者又會重新拿11月大選結束後的理由來繼續看多股市,因為拜登的加稅計劃、加強監管以至民主黨部分人士主張的大幅提高最低工資,這些種種不利於商界的措施便難以順利過關,股市同樣會繼續上漲。其實只要看看近期市場的情緒,特別是作為股市先行指標的比特幣的表現,就知道目前市場會找出各種理由繼續看多股市。

逐步兌現競選承諾

在理解資本市場短期走勢的同時,投資者也別忘了拜登的核心施政主張對市場中長期的影響。如果拜登政府在加大財政開支的同時,也積極考慮通過對富人和大企業徵稅來縮小財政赤字,同時加強對科技巨頭的監管,來化解美國在疫情後變得更加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以及價值觀混亂的問題,那麼2021年的美股走勢可能是前高後低的。

去年大選之後,相對於市場認為拜登政府難以施展的普遍預期,筆者傾向於認為,儘管阻力不小,但拜登實現競選承諾,也就是施政順利的可能性要比市場預期的更大,主要原因有三點:

首先,政治學研究發現,美國總統平均而言可以實現67%的競選承諾(英國首相更可以高達83%),1980-1988年里根就職期間這一比例最低也達到了52%,這些都遠遠高於一般人以為的程度。2016年大選出爐後,筆者就指出特朗普實現減稅計劃和進行貿易報復的可能性均高於市場的預期。現在,既然市場期待拜登政府加大基建和財政支出可以順利進行,那麼同樣應該預計加稅和強監管也會陸續有來。

別忘了,對特朗普的減稅方案順利通過的預期和「再通脹交易」,使得2017年創下一百多年來全球可交易資產獲得正回報比例最高的紀錄,但2018年美國發起貿易戰和美聯儲的持續加息,2018年同樣創下全球可交易資產獲得正回報比例最低的歷史紀錄。其次,拜登首次當選參議員時創下最年輕的紀錄,而經過三十六年的任期,現又是資格最老的參議員之一。拜登多次遭遇家庭變故之後,為人變得非常溫和。即使在共和黨參議員中也享有很好的口碑並且朋友眾多,他完全有能力說服三至五個共和黨參議員支持他為施政而提出的立法要求。耶倫出任財政部長,以她的資歷和口碑,同樣有能力幫助政府贏得部分共和黨議員的支持。

第三、特朗普的施政導致共和黨內部嚴重分裂,而新冠疫情又對社會不同群體造成巨大的衝擊,尤其使得貧富差距和價值觀混亂現象變得更加嚴重,這都是美國兩黨都必須解決的重要問題。拜登的施政綱領對症下藥,與民間的呼聲一致,共和黨議員不可能完全逆民意而反對。

如果美國白宮和國會將來的互動發展驗證筆者的判斷,那麼佐治亞州參議院選舉的結果,只不過是為將來拜登政府的有效施政「錦上添花」而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