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美國「老大哥」正盯着你!\龍眠山

全球新首富馬斯克呼籲網民拋棄facebook,轉用其他私隱度保護較好的社交軟件,反映了對美國網絡審查的憂慮,也是踢爆美國「網絡自由」的謊言。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被美國科網巨頭聯手「滅聲」,令「總統失去言論自由」成為全球熱門話題。就在這個節骨眼上,facebook旗下通訊軟件WhatsApp更新用戶私隱條款,要求用戶在2月8日之前同意WhatsApp與facebook共享用戶資訊,包括電話號碼、定位紀錄、通訊錄名單、用戶照片等,否則將無法繼續使用WhatsApp服務。這一公然侵犯用戶私隱的霸王條款,激起全球網民聲討。

facebook在侵犯私隱客戶方面已經「前科纍纍」,就在去年10月,該平台決定與旗下另一通訊軟件Instagram共享用戶訊息。facebook全力推動三大社交平台整合,被指是要增加商戶向目標觀眾投放廣告的精準度。換句話說,facebook為了利益,可以將用戶資訊當「賣豬仔」一樣出賣。如此企業,其誠信安在?所謂保護用戶私隱根本就是句笑話!

facebook、WhatsApp等只是私營社交平台,但憑藉掌握了大量個人私隱資訊,不僅成為生財工具,更轉變為政治影響力。今日,它們可以將矛頭對準特朗普,明天也可以針對任何一個其不喜歡的人或政府。

更加可怕的是,美國網絡巨企可以隨意將用戶私隱出賣給商家,同樣也會賣給權力機關,包括FBI、CIA等情報機構。美國社交平台監控網民的一舉一動,等於幫美國政府監控全球,用戶在社交平台填寫個人資料,最終去向不問可知,美國叛諜斯諾登早有揭露的「棱鏡計劃」就是明證。

很多人以為美國「最自由」,美國政府也動輒批評別國政府侵犯網民私隱,其實,「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中的「老大哥」,正是美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