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童眼觀世/長命百二歲\梁 戴

一月二日,全球最長壽的日本女人瑞田中加子,慶祝了一百一十八歲生日。這位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活了超過一個世紀的長者表示,希望能夠健康地活到一百二十歲。

田中加子喜歡食朱古力和喝汽水,平日又喜歡解數學計算題活動腦筋。她自言:「吃好吃的東西、學習計算等事務,就是長壽的秘訣。」雖然在疫情影響下,沒有太多機會與家人見面,不過她仍然非常有活力,平日能夠正常地進食三餐,閒時又會做運動。

田中加子於去年獲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為全球在世最長壽的人,現時已知近代史上最長壽的人是來自法國的Jeanne Calment,她於一八七五年出世,活到一九九七年,終年一百二十二歲。

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在四千年前的青銅器時期,那時人類的平均壽命只有十八歲;而到公元一九○○年前後,人類的壽命增加到了四十五歲;而從公元一九○○年至一九九○年,這短短的九十年,隨着醫療衞生進步以及營養的提高,人的平均壽命從四十五歲上升到七十八歲。

不過,一百二十歲始終是人類的大限。科學家指出,人類整體的壽命其實是可以增加到一百二十歲的,因為人體內的細胞大約二點四年進行一次完整的更新換代,而這些細胞在人類一生中最多可以分裂五十次左右。如此計算,壽命的極限大約就是一百二十歲。

但為什麼只有少數幸運兒可以得享高壽呢?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我們身體,包括大腦在內有幾個重要的功能器官,比如心、肝、脾、肺、腎等內臟,在漫長的生命活動中都很可能出現功能衰竭。此外還有外在環境因素,例如世界衞生組織曾表示,過多置身空氣污染環境,會增加中風、缺血性心臟病、急性呼吸道感染、慢阻肺(COPD)及某些癌症的風險。此外,還有不良飲食習慣,如「高熱高脂」的飲食容易引發多種疾病。

筆者觀察到,很多長壽者都心境開朗,精神健康。好似田中加子,只要品嘗到美食,只要在下棋時勝出,就像小朋友般開心大半日。身心互為一體,鬱鬱寡歡的人,很難會長壽。

逢周二、四見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