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瓜園/「打架成本套餐」\蓬山

法治建設不僅需要立法、司法、執法,也需要民眾守法,這就離不開有效的普法教育。劉邦進咸陽的「約法三章」,既便於實操,又簡明扼要、通俗易懂,取得了立法、司法、普法各方面多贏。

當然,現代法律體系高度繁雜精細,遠非兩三句話就可以概括。但這更需要用老百姓聽得懂的語言去解釋。內地有很多普法標語流傳甚廣,看起來似乎有點搞笑,但在現實中卻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提醒作用。就以保護山林、嚴禁煙火為例,「今天放火燒山,明天牢裏過年」、「山上一把火,山下派出所」,形象說明了違法後果;有人習慣於逢年過節到山上墳頭燒紙燒香,「林區墳堂不見煙,祖先地下心也安」就針對此做了思想輔導。

互聯網時代,普法手段也更加靈活多樣。最近,多地警方在網上發布了「打架鬥毆成本套餐」,共分為五檔。比如:「基礎套餐:當兵政審不通過+企業招工不通過+民事責任費用(訴訟、律師、醫藥、誤工費)」,「套餐一(輕微傷打架成本):五日至十五日拘留+二百元至一千元罰款+醫藥費、誤工費等賠償+因拘留少掙的工資」等。

打架鬥毆造成的不同危害,後果一目了然。相比羅列複雜枯燥的法律條文,這種「定製套餐」真正是「吃不了,兜着走」,各種滋味,自己品嘗體會。並且還運用新媒體製作成動態菜單模式,既直觀又生動有趣,給人印象深刻。誰說警員都是板着面孔、不苟言笑?所以,普法也需要「供給側改革」,提供接地氣的宣介方式。

環顧香港,有些曾經受蒙蔽煽動的青年,因為參與「黑暴」,也支付了沉重的成本:學業無成,搵工無着,父母痛心,家庭破碎,入獄坐監,前途盡毀。對青年人進行普法教育,不妨也來幾份「套餐」。

逢周三、四、五見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