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思考保育的意義

  圖:為了展現一九六〇年代香港風貌,《歲月神偷》選擇到上環永利街取景。

於香港本地電影界而言,警匪片、槍戰片司空見慣,是否有人願意將鏡頭對準本地的古建築、古街道?部分香港導演也用鏡頭記錄它們的魅力,體現很強的保育意識。

中環砵典乍街充滿老香港懷舊風,任達華飾演的「盜賊」曾在電影《文雀》中,身揣黑白相機在這條街道上,捕捉女子的回眸。整部影片都落力展現這種懷舊氣息。

還有一些在歷史建築前取景的電影,如電影《喋血街頭》其中一個取景地即是深水埗李鄭屋邨。細細想來,香港導演在本地取景難免會令老區「出鏡」,如此也是為城市留下影像,就算建築有被清拆的一天,但電影卻在有意無意之間充當了文化保育的推動者。譬如羅啟銳拍攝電影《歲月神偷》的取景地在上環永利街,原本政府計劃拆遷,但就在電影上映後,政府承諾不會拆除,並力求「原汁原味」進行保育,從而令這條街道留存至今。

近日深水埗出土了羅馬式蓄水池,希望在其成功活化保育後,可以為本地電影人添置一個新的取景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