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無畏無懼的好法官\龍眠山

區域法院審理前年9月14日淘大商場暴徒對市民行私刑案件,法官練錦鴻要求佩戴「撐暴」黃口罩的律師及親友離開,更換其他口罩。結果不出意料,練官遭《蘋果日報》等黃媒公審,指控其「顏色歧視」;被告家屬揚言要投訴練官,而針對練官的網絡暴力也來勢洶洶。練官害怕了嗎?退縮了嗎?沒有!

案件昨日續審前,法庭書記傳達「法官要求」,須換走黃色有字口罩。練官宣判後,解釋自己對不同顏色一視同仁,之所以要求庭內人士更換口罩,同口罩款式及顏色完全無關,而是留意到有人戴着印有政治訴求的口罩,他純粹不希望法庭淪為政治紛爭及角力的地方。而且,就本案審判而言,被告與其他人的政治立場並非法庭考慮因素。

練官義正詞嚴,擲地有聲。首先,有關人士佩戴的黃口罩上印有FDNOL字眼,即所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這是前年黑暴的文宣口號,莫說不應該出現在法庭這樣的場所,在其他地方也涉嫌非法。其次,被告律師、家人及支持者戴這種口罩進入法庭,除了宣示政治立場,更有向法官施壓的傾向。

事實證明,口口聲聲維護法治的攬炒派,正是法治的破壞者,從他們鼓吹「違法達義」,到對市民行私刑及破壞公私財產;從無理指控所謂「政治打壓」,再到公然恐嚇、起底及謾罵堅持公義的法官。攬炒派的惡行可用「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來形容。

練官忠於法治,無畏無懼,非常難得。更難得的是,練官有理有節,考慮問題非常周到。昨日開庭前,已準備好不少口罩供入庭人士更換,如果有人堅持不更換,則被拒進入正庭,而必須轉到另一法庭觀看電視直播。從練官身上,人們看到了維護法治、不畏惡勢力的法官的風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