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柏林漫言/德國電視節目\余 逾

  圖:德國連續劇《暗黑》劇照。\資料圖片

我從來就不喜歡看電視,家裏也沒有電視機。只是之前在酒店住了一個月,當作練習德語聽力,我每天守着看看德國的電視,也蠻有意思。這便是我對於德國電視台的「初識」吧。

既然我是練習聽力,看的當然是新聞台為主。和大部分國家一樣,德國電視台播報新聞的聲音永遠是語速均勻、發音標準的。除了極正式的整點新聞有個很有設計感的演播廳外,其他的當地新聞或者評論節目等等,從布景到穿着到討論的氛圍,都比較隨意。特別是天氣預報,每一次跟着主持人入鏡的還有她的一隻黑色大狗。主持人甚至會一邊播報新聞,一邊摸摸大狗的腦袋。

德國主要的電視台包括德國一台、二台、公共廣播聯盟、今日之聲、德國之聲,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州級電視台,和德語區其他國家的電視台,比如奧地利、瑞士等等。

早就聽德語老師說過德國電視台也有很多娛樂節目。比如說特別受歡迎的從一九七○年開播至今的偵探破案節目《罪案現場》(Tatort),地區急救跟蹤拍攝,以及德國人特別愛好的野外生存挑戰;除了知識百科類的競猜比賽外,白天還有一些烹飪節目,當然就我看到的來說,做意式和法式料理居多;另外,相親節目也是有的,而且尺度比較大。

除此之外,在德國電視上還可以看到非常熟悉的海外版權的真人騷節目,比如說《德國好聲音》、《蒙面歌手》和《忍者挑戰》等等。

德國人也極愛紀錄片。德國本身有許多非常優秀的紀錄片,人文歷史、自然地理、社會觀察等各方面都不少;同時電視台也會播放英美製作的紀錄片系列劇等等。說到德語配音的英文劇,不管是紀錄片還是電視劇,看過原版的我表示大部分的配音都相當出色,幾乎神還原原劇的口氣和音色。

說到德國電視劇,不得不說他們有非常多「燒腦」的劇情,一層一層多次鋪墊,不動聲色地埋下伏筆,多重複雜的相互關係,矛盾難解的個體衝突……這一切讓看劇變成一場頭腦風暴,不僅需要觀眾非常認真地看好每一個細節,聽清楚主要人物甚至次要人物說的那些看上去漫不經心的話,還要不斷地思考和回顧前情內容,才能「運轉」得出當下劇情的邏輯。這樣聽起來可能比較空洞,如果你們去看看一部名叫《暗黑》的德國連續劇,便明白我在說什麼了。

從德國的電視劇裏,你會發現表面冷冷的德國人細膩的一面;從德國的新聞評論類節目裏,你也會看到嚴謹的德國人隨性的一面;從德國的大尺度真人騷節目裏,你能看到含蓄的德國人自由開放的一面。

電視裏和生活裏,一樣,也不一樣。哪裏更像真正的德國人?真是越看越有意思。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