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突傳喜訊/「印傭新費用」生效前叫停

印尼政府原定今日(15日)實施「免除輸出勞工就業服務費用」新規例,本港外傭僱主聘請外傭要付出更多費用,香港僱傭公會表示,昨接獲印尼駐港總領事館通知,新規例將推遲半年,消息為僱主帶來喜訊。

印尼政府去年底,提出有關新規例,當地政府承擔印傭的培訓費,本地僱主需繳付印傭的出國護照、良民證,及印尼社會保障保險供款等,以及支付印傭於當地留宿一至兩天的費用。

受新規例影響,本港的外傭僱主要承受多少額外開支,一直難以計算。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上月說,開支約500至800元。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說,不清楚局方如何計算有,因每名印傭來港前的各項雜費、行政費及機票成本共約12000元,質疑絕對不只800元。

《大公報》向多間中介公司查詢,不少估計牽涉數千元,當中最大的一筆金額,是印傭以往來港後,要分六個月償還當地中介的培訓費約9000港元,有關費用將轉為僱主負責。

不過,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說,昨日(14日)與印尼駐港總領事館人員聯絡,對方表示由於信息出現混亂,計算方法尚未釐清,所以延遲有關安排最少半年,他形容是「好消息」。

勞工處昨晚回覆《大公報》查詢,正與印尼駐港總領事館聯絡,了解最新發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