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兩岸關係/蓬佩奧「末日外交」推台入懸崖\蘇 虹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即將隨着總統特朗普任期結束而卸任。但在1月9日,蓬佩奧在其社交賬戶上稱,「我將取消我們自己施加的對(美國)行政機構與來自台灣的同行之間進行交往的所有限制。」之後又聲稱此舉是「經過考慮後的作為」,並非「倉促決定」云云。蓬佩奧在其國務卿崗位上已時日無多,彌留之際卻不斷放出臭彈,其瘋狂舉動必然會釘到歷史恥辱柱上。

「彌留」之際連放陰招

《華盛頓郵報》曾刊文抨擊蓬佩奧是「美國歷史上最差國務卿之一」,而《紐約時報》更加直接,是「最差」沒有「之一」,該報評價蓬佩奧沒有任何外交成就,在白宮因將大量時間花在對特朗普的阿諛奉承上。報道還細數了蓬佩奧慫慂特朗普開除美國務院高級官員、憑空捏造新冠病毒武漢起源論、濫用公款舉辦私人晚宴的那些事兒。

蓬佩奧在任期間不斷給兩岸和平發展製造麻煩,就是即將離開國務卿崗位之時,又拋出了嚴重違反一中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取消與台交往限制」。

就在美國國務院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後,特朗普政府與蔡英文當局勾連的小動作不斷。國務院政軍局助理國務卿庫珀在美國當地時間周一與蔡當局「駐美代表」蕭美琴見面。據報道,會面以閉門形式,且未公布會面地點。蕭美琴稍早以尊重美方已公告不對媒體開放為由,不願對會面多做說明。報道稱,這並非兩人首次見面,蕭美琴去年7月底赴美不久,就曾與庫珀會面。

另據台灣媒體報道,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原訂訪台,但美國國務院以確保新舊政府權力交接順利完成為理由,取消官員本星期所有外訪,克拉夫特改為與蔡英文視像通話。

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建交的政治基礎和根本前提。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是美國政府做出的承諾。撒謊成性的蓬佩奧拋出「取消與台交往限制」,視兩個大國之間的承諾如兒戲,足見其多麼淺薄;而在美國政權交替之時把美國拖進「末日外交」,足見其多麼陰險。因此,蓬佩奧不僅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差」、也是「最臭」的國務卿。這樣一位「最差」且「最臭」的國務卿連同其「末日外交」,根本不用中國人民操心,最終遭美國國內全面清算或許只是時間問題。

可悲的是,蔡當局竟然對美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表示歡迎」。蔡當局涉外部門負責人吳釗燮更是聲稱,這事情「已經推動好一段時間」,台美已成為全球議題合作夥伴,接下來會繼續促進提升台美關係。

「倚美謀獨」必自食惡果

事實上,島內「台獨」勢力一直抱美大腿,「倚美謀獨」,蔡英文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並不斷玩些小動作,在兩岸和平發展上製造麻煩,甚至通過「雄風」導彈「誤射」試探大陸底線。面對大陸保持最大克制和不斷釋放的善意,以及大陸「不願」動武、最大限度謀求兩岸和平統一,誤以為大陸「不敢」動武、而變本加厲在「台獨」的窮途末路上狂奔,蔡當局顯然是利令智昏。而蔡英文當局出賣民族利益和台灣民眾利益,頑固「倚美謀獨」,一條道走到黑,必將自食惡果。

前幾天,針對蓬佩奧在任期結束前夕訪台的傳聞,環球網發表評論表示,如果蔡當局跟着蓬佩奧喪心病狂,美國現政府的最後幾天也有可能是台灣民進黨政權存在的最後幾天。評論警告,如果以為一個已被美國人民拋棄的政府所上演的最後瘋狂可以成為台灣走向「獨立」的墊腳石,那麼,這些瘋狂很可能給蔡當局招來滅頂之災。

1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中央軍委2021年1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鮮明提出「聚焦備戰打仗,深入推進軍事訓練轉型,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全面提高訓練實戰化水平和打贏能力」,同時要求,確保「全時待戰、隨時能戰」。其弦外之音,想必蔡英文當局不會不懂吧?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