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一幕「賣慘」苦情戲\龍眠山

嚴寒天氣,天橋底,一位老人在寫有「家庭團聚,基本人權」的牌子下絕食請願,要求釋放「弱勢」還押者回家度歲,還有人下跪。乍一看挺感人,但看清點,所謂「弱勢人士」竟是觸犯國安法被羈押的肥佬黎,下跪者則是肥佬黎家人。這場苦情戲演給誰看?

肥佬黎身份多多,傳媒大亨、黑金教主、「亂港四人幫」首惡、黑暴總指揮等等,但不管怎麼說,財大氣粗、在香港呼風喚雨幾十年且是美國政要座上賓的肥佬黎,與「弱勢」兩字可謂風馬牛不相及。甚至有人說,將肥佬黎稱為「弱勢人士」,乃是對真正弱勢階層的侮辱。

再說這位「絕食」人士,原來是示威常客甘浩望神父,然而,12小時不進食也能稱為「絕食」嗎?現在大家都注重健康,女士更加追求苗條,過午不食已是很多人的生活習慣。若是學「辟穀」清腸胃,少則3日多則7至8日。因此,若說甘神父是「絕食請願」,說服力何在?若是真心絕食,至少也得持續12天餐風宿露,那才令人信服。

至於肥佬黎家人下跪請願,就更虛偽了。雖說各人做事各人當,禍不及妻兒,但自古已有「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的說法。肥佬黎以反中亂港為職志,家人可曾勸諫?肥佬黎幹下很多壞事,無數青年因為被其旗下傳媒洗腦而參與黑暴,落得囚的囚、逃的逃,前途盡毀,家庭破碎,不知有沒有人為他們下跪、有沒有人為他們而「絕食」?肥佬黎親手破壞了那麼多家庭的幸福,這筆帳又要怎麼算呢?

導演這場「賣慘」苦情戲,一來要博港人同情,二來是演給美國看的,希望洋主子出手相救。但不幸的是,美國發生暴亂,最大靠山特朗普面對第二次彈劾,甚至有人預測他下台後難逃牢獄之災。洋主子自顧不暇,肥佬黎就別指望了,還是耐心呆在赤柱面壁思過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