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逃犯黑手浮出水面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警方國安處昨日清晨大舉行動,以涉嫌「協助逃犯」罪拘捕11名男女,這是涉及「12逃犯」案件的第三次大規模執法行動,全港市民拍手稱快,攬炒派則一片哀鳴。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仍然逍遙法外的幕後黑手切莫存僥倖之心,因為被警方「敲門」只是遲早的事。

去年8月,12名逃犯偷渡台灣途中在內地海域被海警拘捕,本港警方去年10月拘捕協助逃犯的9名男女,其中包括安排窩藏逃犯地點的「長毛」梁國雄助理唐婉清等人。今次再有11人被捕,顯示警方執法力度加大,此案漣漪效應不斷擴大,逃犯幕後黑手亦逐漸浮上水面。

在新一輪被捕的11人中,名氣較大的是九龍城區議員黃國桐律師、前學聯秘書長何潔泓的母親及音樂創作人霍朗齊,而以黃國桐落網最具震撼性。黃國桐在政治上相當活躍,曾加入多個反對派政黨,更深度捲入「佔中」及「黑暴」事件,充當被捕暴徒的「義務律師」,利用法律專長指導暴徒們如何「避過」警方調查及逃避刑責。黃國桐還是台灣「保護傘」行動的發起人之一,為逃亡到台灣的香港暴徒提供住所、法律援助、安排居留及工作機會,亦因此,據說他頗受攬炒派「尊重」。

黃國桐知法犯法,且是涉及國安法的要案,落到今日境地乃咎由自取,於人無尤。見微知著,不少被捕的攬炒派政客具法律背景,如鼓吹「違法達義」的戴耀廷曾是法律學者,何俊仁、涂謹申是律師,棄保潛逃的許智峯及私藏BNO護照、涉欺騙法庭的胡志偉亦曾修讀相關課程,更不必說鼓吹暴力的公民黨,不少是大律師。這些人以「藍血貴族」自居,但不是維護法治,導人向善,而是教唆犯罪甚至親身參與違法活動,這些害群之馬是香港法律界之恥,也是對法治精神的莫大褻瀆。

黃國桐被捕亦揭開香港黑暴與外部勢力密結勾連的真相。台灣當局為抹黑「一國兩制」,為香港黑暴煽風點火,投入大量資源,更提供庇護所,台灣也的確成為香港逃犯的主要目的地,「港獨」與「台獨」合流之勢非常明顯。國安法禁止「勾連」外國及外部勢力,完全是有的放矢。

「12逃犯」事件堪稱一個「富礦」,鍥而不捨地挖掘下去,還會有更多的「礦藏」曝光。深圳法庭早前已就12逃犯中的10人作出判決,另外2人因未成年而移送本港司法處理。不管幕後黑手掩藏得多深,偽裝得多好,都將被繩之以法,所謂「不分化、不篤灰」純屬自欺欺人。不難想像,攬炒派是如何的坐卧不寧,寢食難安。

「出得來行,遲早要還」。隨着黎智英、戴耀廷等罪魁禍首落入法網,街頭暴力被遏制,議會攬炒被瓦解,「國際戰線」也潰不成軍。事實證明,香港國安法是一柄斬妖除魔的利劍,為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及「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駕護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