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隔海觀瀾/「台獨」分子逃不出大陸「五指山」\朱穗怡

俗話說「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新的一年,各界關注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是否會往積極的方內調整,但蔡英文的元旦講話已清楚表明其兩岸政策是「一元復始,絕不更新」,相關內容幾乎與去年「雙十」講話雷同,仍然採取對抗立場,絲毫沒有改善兩岸關係、緩和台海局勢的意願。眾所周知,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盪的根源,是民進黨政府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不論蔡政府如何謀算,就像那「秋後的螞蚱蹦躂不了幾天了」。一方面「台獨」在國際社會毫無立足之地,即使美國「挺台」,也不能一手遮天;另一方面「台獨」將會帶來戰事,損害台灣民生經濟,不符合台灣主流民意。

眾所周知,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盪的根源,是民進黨政府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不斷進行謀獨挑釁。而且蔡英文在第二任餘下的任期內都不可能改變謀獨立場。謀求「台獨」是民進黨兩大「圖騰」之一,在野時民進黨都沒有改變此立場,如今行政權和立法權在握,更不會放棄「台獨」立場。此外,美國在台海問題上玩「模糊策略」,給了民進黨無限的想像空間。尤其過去四年,特朗普政府全面圍堵中國大陸,把「台灣牌」打到了極致,從「特蔡通話」、大幅提升訪台官員的層級到對台軍售的次數高達11次,都創下了「紀錄」,使「台美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熱度」和「高度」。有華府撐腰,民進黨當局的「台獨」列車只會加速,絕無剎車的可能。

雖然「台獨」勢力氣焰囂張,但始終逃不出大陸的「五指山」。過去一年,蔡政府絞盡腦汁地企圖開拓「國際空間」,又是送口罩又是送防護衣,還動用了不少資源製造對自己有利的國際輿論,但終究是功虧一簣。蔡政府依舊進不了世衞大會的門,也無法簽署新的自由貿易協議,而且還被排除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兩大經濟圈之外,經濟日趨邊緣化。由此再次說明,台當局企圖繞過「九二共識」、繞過大陸而走向國際是行不通的。至於美國,雖然打「台灣牌」是挑釁中國大陸最廉價的手段,但如果失了分寸,隨時被捲入台海戰事,惹火燒身、得不償失。解放軍近年加大發巡航台島的次數,尤其去年8月以來,解放軍戰機幾乎每天都在台海附近訓練,還飛越了所謂的「海峽中線」,令台軍疲於奔命。

這幾年兩岸關係確是嚴重倒退,台海局勢動盪不安,但大陸方面仍然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大陸方面讓民進黨當局清楚地知道:搞「台獨」是要付出沉重代價的。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