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民調:六成台商打算留陸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報道:根據台商社群調查,今年台胞打算在陸過年比重約六成。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3日表示,大陸會積極協助台胞返台過年,如想留在大陸過年的,各地台辦也會以多種形式走訪慰問。

朱鳳蓮說,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隆重的傳統佳節。對於兩岸中國人來說,也是闔家團圓、喜迎新春的日子。受疫情影響,今年的確有不少台灣同胞會在大陸過年。春節前夕,各地台辦都將根據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協助當地台胞台企做好安排,落實好防疫措施。同時,各地台辦也會以多種形式走訪慰問當地台胞台企,深入了解他們的具體需求,幫助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全力保障在大陸台胞過一個安寧、祥和的好年。

報道稱,為減少人員流動,大陸各地鼓勵就地過年。有台商響應政策。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指出,廈門總工會與各區政府都有規劃針對過年不返鄉的企業員工釋出相關補助。

報道還稱,上海方面,台商社群「台商太太新天地」去年10月曾針對台胞做過「您回家過年嗎?」調查,當時獲得近6000名台胞回應,結果超過6成台胞表示將留在大陸過年,只有3成多表示要返鄉與家人團圓。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