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疫情嚴峻/首發隔離令 封四唐樓\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伍軒沛、關據鈞

  圖:佐敦廟街一帶爆疫,區內多幢大廈出現確診,政府宣布該區20多幢大廈納入強檢名單。\大公報記者凱楊攝

舊樓劏房林立的佐敦、油麻地一帶,近日成為新冠肺炎爆疫重災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宣布,為盡快切斷傳播鏈,劃出「小區強制檢測」,在四條街包括彌敦道、甘肅街、渡船街、佐敦道的範圍內,任何大廈有一宗確診,便須整幢強制檢測,首批涉及20多幢大廈,受強檢影響人士須於今日起三日內檢測,希望盡快「小區清零」。小區人口密集,少數族裔人士聚居,大公報記者走訪綜合地區人士意見認為,「小區強檢」有三大挑戰,包括言語障礙、檢測能力、易有漏網之魚。政府昨晚更「封樓」,對新填地街20至26號四幢唐樓發出隔離令,是疫情爆發以來首次發出地區隔離令。

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佐敦、油麻地一帶過去14日錄得100宗確診,單是「小區強檢」範圍已有70多宗。陳肇始昨會見傳媒時表示,當區舊樓多,居住環境擠迫,社區感染風險高,所以決定進行「小區檢測」,除了早前已納入強檢的大廈,當區過去14日有確診個案的大廈均須強檢。20多幢大廈的居民需在下周一(18日)前檢測,他們可到梁顯利社區檢測中心、官涌體育館的流動採樣站、區內增派的採樣車接受檢測,當區其他大廈的居民亦可免費檢測。

兩廈有確診 未納入「小區」名單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當區住了不少尼泊爾人,很多是地盤工人,在機場三跑工程、中九龍幹線地盤、將藍隧道等地盤工作,家庭可達七、八人,在大廈附近聊天、生活,有接觸人士就有傳播風險。

政府昨晚公布強檢大廈名單(詳見表),不過,兩幢在小區範圍內並已有多宗確診的大廈,卻未出現名單上,包括新填地街23號有一宗確診(第9445宗),廣基大廈有四宗確診(第9446至9448、9450宗),都是昨日新確診個案。

針對已發出檢疫令的新填地街20至26號(雙數號)大廈,衞生署署長昨晚發出「地方隔離令」,規定任何人不得進入或離開有關大廈,也不可將任何物品帶進或帶離有關大廈,隔離令有效期至1月28日晚上11時59分。警員昨晚在大廈設封鎖區,政府解釋,該處有多個劏房,但無住客名單,難以追蹤,隔離令有助識別可能遺漏的住戶,盡快送入檢疫中心。張竹君稱,有關大廈已撤離約90名住戶,餘下住戶仍在追蹤。

翻查資料,政府在2003年3月沙士期間,向牛頭角淘大花園E座發出隔離令,2009年5月在H1N1豬流感疫情下,也曾向灣仔維景酒店發出隔離令。

語言不通 恐易有漏網

對於政府首次採用「小區強檢」措施,社區人士和街坊認為有挑戰。前立法會議員陳凱欣稱,區內少數族裔居民多以尼泊爾語、烏都語溝通,不善英語也不懂中文,長者很多足不出戶,擔心資訊傳遞有困難,建議當局上門派發傳單。而且區內劏房林立,一個單位隨時住三至五戶人家,有三百方呎單位居住15個人,確認所有人完成檢測有難度。就檢測能力問題,雖然加派檢測車,但小區內大廈數量大,擔心安排檢測有挑戰。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建議政府增派人手落區,甚至上樓宣傳,安排警員把守大廈出入口,出入查核檢測紀錄,相信有助推動更多人做檢測。他又建議政府聘請尼泊爾人深入社區,政務司司長作為少數族裔事務督導委員會主席,可用高層次規格協調部門。

陳肇始稱,政府亦已安排多名熟知相關外語的工作人員,派人於大廈派發強制檢測資訊、登記資料及進行清潔,政府亦會加強視察排污渠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