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讀者來稿/破壞法治就要承擔後果\鄭美妍

社會由人組成,總有一些人你不喜歡,甚至乎每天返到工作的地方,也有上司或同事可以令你感到「篤眼篤鼻」,但是你也不用展現猙獰面目,因為別人無必要配合你的喜好,也不會去滿足你的觀點,自私自利的行為並不適用群體的生活社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公民享有權利,同樣也有義務和責任,成就一個社會的和諧穩定是需要彼此放下成見和包容,心胸廣闊才能容納多元,最需要改變的是自己的心態。

政府的施政總可找出缺點,施政缺陷和困難在所難免,正如社會總有不守法的市民去破壞法治一樣。作為一個好市民,你可以批評政府,催促她改善民生,但是無需要每日大聲疾呼!如果你不滿政府的政策,但是又關心社會,是否應該努力建設,甚至乎加入政府團隊,展示你的智慧和能力,為市民出一點力量。

每個國家的政策總有其不足之處,人民總可以找到對她的不滿,你當然可以選擇移民他國,勉強無幸福,隨便吧!別人也忙着自己的生活,根本無人會阻撓你去闖你的自由,但是要認清事實,改變國籍也永遠改變不到自己的人種,而且地球上沒有一個國家是完全擁有自由,遠走他鄉也要遵守當地法律。你覺得自己的出身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似乎被別人牽着鼻子走,用貶低自己國家的角度去傷害自己民族的感情,為何你的眼裏國家和人民只有弱點?真的全無優點?為何你有這種無緣無故的恨?這種恨的來源是否與生俱來?或是憑感覺?或是被某些媒體長年累月的洗腦,令你甘心情願,義無反顧地選擇「民族自殘」?其實,輕視任何一個民族也是短視。

最大挑戰是缺乏互信

任何人的腦袋也可以作多角度思考,你可以轉換一個角度來想,或是因為缺乏愛?缺乏安全感?「愛」是一切力量的來源,不如用愛去努力建設,總比用恨去破壞還好,起碼可以活得堂堂正正。時至今日,你眼中仍是看不起自己的民族?其實挺直腰骨向前行,對着天地接受自己的民族,有何不可?有人以愛國為榮,也有人以叛國為恥。人總不能做出背棄道義的事,你不愛自己國家也算了!但是卻高聲疾叫別的國家去攻擊自己民族,壓根兒這行為是一種民族的恥辱,切切實實是背叛,歷史永遠記載這是一個民族的叛徒、敗類。

原來,破壞一個家庭的和諧,不用出動全部成員,即使只有一個人出了問題,已經足夠傷害彼此的關係。原來,學校裏只要有少部分學生作出欺凌事件,校方不能作持平的對待,已經完全破壞了學校的學習環境。原來,破壞一個社會的治安,影響一個政府的政策,污衊一個民族,真的不用要所有人出動,即使有一小撮人,也有巨大的影響力。

放下成見用智慧包容

無論這個人推出理念如何崇高偉大,也不可以違反法律,破壞法治,最後他也要承擔後果。作為旁觀者,當你嘗試阻止一個人跌落火坑,但是,原來這個坑是他自己一手一腳挖的,他要選擇跳入火坑裏封埋自己,這樣,任何人也不能幫到他離開困境,因為自掘墳墓與人無尤。

人生變幻莫測,世事無常,生命也太短,事實上,世間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等着要做,如果還要花時間修補破裂的關係,只是浪費生命。生而為人,不容易!人活在這個地球很渺小,人類的智慧在經年累月之下增加了,這叫「文明」,而文明的對立就是野蠻,今天即使人類在地球已經累積了自身的文明和發展,但是,當遇上小小的細菌也可以搞到國與國之間勾心鬥角,我相信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懲罰。人類是不是應該反思,今天,我們最大的敵人不是細菌,最大的挑戰是缺乏人與人之間的互信互助和互愛,人與大自然融合的關係。回到原點,只有愛才能化解一切的仇恨,愛己及人、珍惜家人、關懷社區、愛護地球,做一個守法的公民,接受自己的民族,放下成見,用智慧去包容,才是真正光明的道路。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