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行:螞蟻已成立工作組 制定整改時間表

【大公報訊】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透露,在金融管理部門的指導之下,螞蟻集團已經成立了整改工作組,並正在制定整改時間表,以滿足監管的要求,同時也要保持業務的連續性和企業正常的經營,確保對公眾金融服務的品質。陳雨露強調,金融管理部門與螞蟻集團保持密切的監管溝通,有關工作進展將及時發布。

陳雨露還表示,2020年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P2P平台已全部清零,各類高風險金融機構得到有序處置,影子銀行規模縮減,資管產品風險明顯收斂,同業關聯嵌套持續減少。

資料顯示,自去年11月初,螞蟻集團公開招股突然被叫停後,螞蟻集團已經多次被有關當局「監管約談」,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則承諾,會全力做好暫緩上市的善後工作,積極配合監管要求,會深化認識安全和發展,加強資訊披露和提升透明度,及全面防範金融風險,維護金融安全。

上月底,中國金融部門更一度聯合約談螞蟻集團,要求螞蟻回歸支付本源及設立金融控股公司,並排查螞蟻集團對數十家企業的股權投資情況,或要求螞蟻集團撤出部分對科技與金融科技初創企業的投資。早前市場亦傳出,螞蟻集團計劃把部分業務由小貸公司剝離,轉至籌建中的消費金融公司,以應對符合新規的壓力。

中國監管機構自去年10月起調查馬雲旗下電子商務帝國,更導致螞蟻11月的上市被叫停。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