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教育線上/教協抹黑通識科改革 挑撥離間

通識科歷年爭議不斷,政府去年施政報告聽取社會各持份者意見落實改革通識科。惟教協上綱上線,不斷製造輿論抹黑教育局,近日該組織再散布失實信息,更向學校分發宣傳單張,指摘當局「謀殺通識」(即殺科)。教育局斥責教協傳單內容實屬虛假資訊,內容偏頗及失實,並不點名批評教協肆意挑撥當局與老師的關係,局方亦提醒學校和家長加緊把關,慎防問題資訊進入校園,損害學生的價值觀。\大公報記者 殷向善

教育局昨日向全港學校校長發信,指近日接獲學校投訴,有教師工會將一份宣傳單張跟隨其月報在學校分發,標題為「謀殺通識」。大公報記者搜尋資料發現,該份資料為教協1月11日出版的宣傳單張,宣稱局方改革通識科是「政治決定」、「推行倉促,無視素質」云云。教育局批評,該會無視通識科多年出現的問題,不但沒提出具體改善建議,反而一再抹黑必須的課程改革,希望學校及老師認清事實,切勿被其誤導。

已成立新委會處理該科

教育局表明,科目改革不會導致教席減少,因事實上學校教師人數基本上按學校的班級數量及班師比計算,教協指稱「師資錯置,浪費人才」是「誇大其詞,危言聳聽」,在教師群組散播不必要的恐慌。另外,局方指課程發展議會已成立新委員會處理通識科事宜,包括編訂課程架構與評核大綱,一併考慮如何在內地做考察等,當局將與課程發展議會和考評局跟進改動,盡快向社會和學界公布。

顛倒是非損學生價值觀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客觀來看,通識科實行多年問題不斷,囊括的內容浩如煙海,無論是教師抑或學生都辛苦。」他說,現時教育局提出改革該科,符合學生利益,是正面的,而「殺科」相當於「冇咗呢科」,教協宣傳單所指不理性、不客觀。

教育局亦提醒學校和家長,一些團體透過製作宣傳單張、故事繪本、視頻及網頁資訊等包裝,向學生灌輸主張,內容不時涉及虛假資料,片面失實、顛倒是非,對學生的價值觀及成長構成損害,呼籲教育工作者在校門加緊把關,採取適當行動,避免問題資訊進入校園。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