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演藝潮流/梁競徽讚祖國抗疫做得最好\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自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撐警抑或承認自己是「愛國的中國人」的演藝人,常常受到網絡欺凌及起底。其中梁競徽(前名梁烈唯)就因表達愛國立場,受到部分網民恐嚇;更因被起底而產生恐懼,那段日子幾乎禁足家中。如今身處內地的他,力讚中國是抗疫做得最好的國家。

梁競徽近年已返內地發展,亦認識因被起底、返回內地發展的無綫「御用惡人」何俊軒。梁競徽昨日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回憶那段被起底、生活充滿恐懼、唔敢出街的日子時說:「那時基本上我不會去經常示威的地點,如銅鑼灣、旺角、馬鞍山,沙田也好少去。」在他看來,愛國是必須的,卻沒想到說自己是中國人竟受到攻擊。「這對我的生活影響好大。我不敢帶太太及子女出街,怕走在街上被人認得、被好多手機影。我無所謂,但唔可以影我的家人,尤其是仔女。一家人出街食飯都是點對點,總之不會走在街上。」

梁競徽坦言那段時間自己不開心,亦難以理解,「香港是我長大的地方,更是中國一部分,點解香港會為自己國家製造事端?就此我受到網上的言語威嚇,更被起底電話、住址、車牌,情緒上受到好大困擾。香港現在已平靜,希望不要再起事端。」

「講真,我真係冇嬲佢哋,他們只是不明白、看不到祖國轉變。」他認為這與香港的教育、媒體環境有關,部分年輕人「都是受害者、被蒙騙而看不到真實情況。」梁競徽希望大家能把心放開,丟下有色眼鏡看下祖國有幾好。「我明白這是需要時間,但同是中國人,生於這片地方,不應分裂、分化、互相仇恨對方。化解事情不是互相對罵指責,而是用愛化解仇恨。」

全世界疫情嚴峻,梁競徽力讚中國是抗疫做得最好的國家。他提到當前內地的健康碼、行程碼早已全面推行,「加上人民配合,很快達至安心出行。」對於不少人認為健康碼及行程碼會洩露個人行蹤而失去自由,他說:「正正是這個小小動作,能換取更大自由。內地的食肆等公眾場所需有健康碼才可進出,當有事時可加快調查進度,只有這樣才可加快重拾昔日自由。」

目前身在福建的梁競徽,也希望香港朋友的生活早日重回正軌。他表示:「恢復社交聚會,有賴大家配合防控抗疫政策,要相信政府都是為大家好,大家一齊配合去做。」

梁競徽本身亦有兩部電影和幾個商演因疫情暫緩,何時復拍都是未知數。「沒有工開不要緊,最重要大家安全。」他十分感謝前線防疫及抗疫醫護人員,「國家政策做得好,國民全力配合,相信好快會全面回復原來生活。」問及新一年願望?他希望世界和平,各人身體健康。

梁競徽小檔案

原名梁烈唯,41歲,無綫電視部頭合約男藝員,2018年憑 《是咁的,法官閣下》獲無綫「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男配角」。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