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客居人語/給我一個擁抱\姚 船

擁抱,是親熱的表現,感情的流露。

夫妻親人重聚,緊緊相擁,似一股暖流湧動,深切難以言喻;好友相見,張開雙臂,一個熊抱,情誼盡在其中;客人會面,輕輕一擁,禮貌又顯風度。在西方社會,擁抱,是禮節,在人們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動中隨處可見。然而,由於疫情肆虐,大家要保持社交距離,這個輕而易舉的動作,已變得十分艱難。

疫情前,每年的平安夜,兒孫們一定要來我們這裏團聚。一進門,相互擁抱問好。尤其是小孫子,一個箭步,緊緊把我抱住,還伸出小嘴巴親吻面頰。屋裏一下子熱鬧起來,掛着彩燈的聖誕樹下,擺着精心包裝的禮物,餐桌上有我們辛勤準備的美食,令人沉浸在溫馨愉悅中。

多倫多疫情曲線不斷上升,防疫措施步步收緊,封城、禁聚,讓我們過了一個別樣的聖誕節。平安夜,屋裏格外寧靜。燈火依舊,卻沒有節日的喧鬧,只有兒子媳婦前幾天送到門口的禮物,擺放在餐桌上。我和內子感到從來沒有的失落。

外面下着雪,直到隔天早晨。好一個白色聖誕。下午,大兒子一家開車過來幫我們鏟雪,想不到大家只能在屋外的冰天雪地上見面。人人戴着口罩,看不清笑臉,但幾雙閃爍的眼睛,讓心裏一下子亮堂起來。小孫子張大眼睛望了望我,不敢向前。那一刻,我真想把他摟在懷裏親一親,但最終只是揮手「Hi」一聲打招呼。暖流中伴着點兒酸澀,在胸中迴盪。

前段時間看電視新聞,常有這樣的鏡頭:在長期護理院,坐在輪椅上的老人,隔着玻璃窗,與等候在外面的親人見面,滿是皺紋的臉浮上一絲笑意。此時此刻,相信窗內窗外的人都想拉着手,緊緊抱在一起。可惜,這麼近,那麼遠,現在連這樣探訪的機會都因疫情被取消了。

其實,擁抱,又何止是親人朋友之間的見面禮?在宣揚人與人之間平等博愛、世界和平;在提倡綠色生活、保護環境時,我們常說,擁抱全人類,擁抱大自然。擁抱,成了有更多涵意的象徵。前些年,在聖誕新年,這裏都會有西方女性,衣着整齊,面帶微笑,站在市中心街頭,胸前的牌子寫着:「擁抱我。」她們不是演員,更不是流浪者,而是在傳遞愛的訊息,希望不分膚色、種族人群,大家都能相親相愛。

去年初,當疫情開始在全球流行時,受不當輿論影響,一些人歧視華人和亞裔人士。在歐洲,一位華裔女留學生,勇敢地站在人來人往的廣場,地上的紙板用英文寫着:「我不是病毒,請擁抱我!」過往的路人,不少向她投去讚賞的目光,有的上前友善地與她輕輕擁抱一下。無聲的擁抱,有時勝過千言萬語。

剛過去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生活確實充滿挑戰,沉悶、躁動、不安,但依然充滿希望。如今,疫苗給世界帶來曙光。陰霾終將過去,迎來燦爛陽光。也許在春風吹拂,或者夏日百花盛開之時,人們又能自由自在行走在這片熟悉的土地上。到那時,大家又能與親人、朋友和一切你關心的人,歡樂地擁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