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創科宇宙/90後創業故事 揭示灣區潛能\創業投資者聯盟召集人梁頴宇

新年伊始,各行各業都會舉辦一些頒獎禮,表揚過去一年表現出色的精英。剛於1月初舉行的2020年度深圳市科學技術獎典禮,全景相機Insta360創始人劉靖康獲頒「青年科技獎」,30歲未到的他繼2019年獲得第十屆「中國青年創業獎」,成就再一次獲肯定。看着這名90後年輕人在深圳創業,五年間在強手環伺的VR全景相機爭得龍頭地位,深感欣慰之餘,更盼望未來能見到香港的年輕人,能夠把握機遇創造出同樣成就。

Insta360於2019年的全景相機全球市場佔有率為33%,排名第一,擁有這個品牌的影石創新科技,創始人正是1991年出生於廣東中山的劉靖康,更是少數能攻陷海外市場的中國產品。筆者最早認識劉靖康是2015年,當時還是創業新丁的他,發現在南京大學讀書時創立的一個名師講座直播產品,用手機直播視頻只能拍到局部,而且清晰度不高,難以把現場如實地分享出去,從而想到VR全景相機潛力很大,二話不說便調整方向,轉型做用於分享現場的VR全景相機。他在天使投資者支持下創立了影石創新科技,開始了在VR全景相機領域裏的摸索,並於2015年獲得我們投資,Insta360全景相機亦應運而生。

作為90後創業者,劉靖康創業第一擊的名師講座直播,原本是以南京為基地,轉型做VR相機時,由於當地缺少供應鏈,再加上找不到人才,遇到了很多困難,工廠投入欠缺效率,有時候甚至需要軟體設計工程師去工廠擰螺絲。為了解決供應鏈和人才問題,他毅然把公司總部搬到深圳,逐一解決問題後才步入佳境。

Insta360的發展和深圳的人才優勢、產業集聚、開放文化等大環境息息相關。從2015年12月推出Insta360企業級VR全景相機4K版;到目前針對不同場景,推出專業VR相機、消費級全景相機與影像配件三大核心產品板塊,公司產品的銷售網路已覆蓋全球的3000多家零售門店和50多座海內外機場。目前Insta360有75%的收入都來自於海外,更難得能夠得到國際認同,專業級的全景相機已與Google、NASA、美國電信運營商Verizon等多家國際品牌合作過。

港青實現夢想的機遇

面向消費者的智慧影像設備則聚焦於產品本身的功能、玩法等,同時在全景相機的基礎上研發運動相機。目前主要的三條消費級產品線為ONE X、ONE R和GO系列,其中ONE R這一款多鏡頭防抖運動相機,通過更換鏡頭能夠組裝成為一台全景相機、4K廣角相機或一英寸廣角相機,更在美國著名科技媒體《Popular Science》發布的2020年度「最佳新發明」獲獎名單,入選成為100個最佳創新產品之一。

劉靖康和他的團隊非常年輕,主力骨幹均為90後,深信只有不斷尋求創新和突破,才能為持續增長帶來保障,所以非常注重研發,研發、技術人員佔公司員工總數比例46.15%,年均研發投入佔比10%以上。公司從2017年開始實現盈利,業務年均複合增長率高達130%以上,每年營收成數倍級增長。目前,主營業務已經轉到了運動相機領域,未來也會不斷加大運動相機產品線的投入。

Insta360把基地搬到深圳,藉着當地高科技公司密集,科研人才匯集,供應鏈完善的優勢,成功走上國際舞台,完美示範年輕人只要敢想敢創新,身體力行去實踐,包括深圳在內的大灣區,提供了一個人才集中,低成本、高效率的製造基地,讓創業者盡情發揮。近年香港政府為協助香港青年把握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提供了不同資助計劃,如青年發展委員會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資助香港非政府機構為港青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包括落戶創業基地,以及進一步協助青年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

看着內地90後的成功例子跑出,衷心期望香港青年人也能善用這些計劃,把握在大灣區的種種機遇,開拓更廣闊的空間實現夢想,不消幾年出現一個能打進國際市場的香港創科公司和品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