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藝苑草/名碑臨習指要之《麻姑仙壇記》\ 鄭廣義

  圖:本文作者臨《麻姑仙壇記》。 \作者供圖

顏真卿(七○九至七八五年),字清臣,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祖籍瑯琊臨沂(今山東省臨沂市)。開元二十二年(七三四年)進士,歷任監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後因得罪權臣楊國忠,被貶為平原太守,世稱「顏平原」。唐代宗時官至吏部尚書、太子太師,封魯郡公,人稱「顏魯公」。興元元年(七八四年),被派遣曉喻叛將李希烈,凜然拒賊,終被縊殺。他遇害後,嗣曹王李皋及三軍將士皆為之痛哭。追贈司徒,謚號「文忠」。

顏真卿書法精妙,初學褚遂良,後學張旭筆法,也與懷素討論過用筆的訣竅。集眾家之長,自創一種筋肉豐滿、骨骼雄強的新書體,後人稱為「顏體」。與柳公權、歐陽詢、趙孟頫並稱為「楷書四大家」。

《麻姑仙壇記》全稱《有唐撫州南城縣麻姑山仙壇記》,是顏真卿晚年楷書的代表作。其書點畫厚重飽滿,結體寬博端莊,章法茂密古樸。歐陽修《集古錄》中說:「此碑遒峻緊結,尤為精悍,筆畫巨細皆有法。」後世柳公權、蘇軾、黃庭堅、蔡襄等人都曾受其影響。

《麻姑仙壇記》結體字形偏方,橫豎粗細相似。起筆時方圓並用,藏鋒逆入,橫畫的結尾幾乎不見頓筆。寫豎勾時,豎畫到底回鋒一點再勾出,也可以分成二筆來寫,先豎畫回鋒,再起筆勾出。捺畫收鋒時邊提邊向斜上部捺出,或者捺畫回鋒時重新起筆捺出。《麻姑仙壇記》共九百零一字,我選了文中一段趣事來臨,讀來令人噴飯。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