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如是我見/也說星巴克與舒爾茨\姚榮銓

有人說,成功把咖啡品牌星巴克做大做強的是美國企業家舒爾茨。他相當不簡單,是一個創新型人才。美國崛起的創意階層,約佔其就業人口百分之三十,約四千萬人。美式創意,就是創造新的觀念、技術、內容,概而括之即「創新」。據舒爾茨本人說他有兩大創新:其一,一九八八年星巴克是全美第一家為員工包括兼職員工提供全面醫保的企業。這與舒爾茨父親工傷之後無醫保的切膚之痛不無關係。其二,星巴克一九九○年十月開始盈利,翌年舒爾茨決定給員工持股,把星巴克所有人變成合夥人,沒有僱員,只有夥伴。

舒爾茨還發明了「咖啡豆股票」,比如年薪二萬美元之夥伴,從一九九一年開始,年薪的百分之十二即二千四百元作為他的期股權,此後每一年,他都可以兌現五分之一。五年以後,這個夥伴把股票期權完全兌現,可以兌換到五萬多美金。舒爾茨曾說,如今這種方式已經為所持股的夥伴創造了十五億美元的稅前收益。舒爾茨無疑是星巴克的創意人,他令所有員工變成合作夥伴,對企業滿懷「激情和奉獻」。他曾驕傲地說,這就是星巴克的「第一競爭力」。

據悉,二○一九年初,六十五歲的舒爾茨曾考慮出馬競選美國總統,要與特朗普爭個高低。可惜巴菲特就出來潑冷水,說什麼「簡直就是個錯誤」,但也有人出頭做舒爾茨的啦啦隊,點讚創意十足的舒爾茨「二次創業」,可能再創奇跡。就在他揚言要參與競選的第二天,他新撰的《重頭再來》一書上市了,不知是為競選造聲勢,還是給自己新作覓知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