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主樓布陣/負面因素無礙樓市小陽春\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斷斷續續接近一年,在這段期間無論整體經濟、各行各業以致市民日常生活均大受影響,尤其是本港就業市場可謂岌岌可危,政府新近公布最新失業率高達6.6%,創出十六年來新高。另一邊廂,本港政經局勢未穩,有市場人士指不少港人正部署移民,令二手放盤量急增,新一波移民潮似乎在醞釀爆發,究竟會否對近期有「陽春早現」之勢的香港樓市構成影響?

近期失業率高企,的確對不少「重災」行業如零售、酒店、膳食及服務業等從業員的生計構成不少打擊,但由於置業人士以較高收入及專業人士為主,今次疫情暫時未見對他們造成太大影響。也因此,失業率上升暫時對樓市構成的影響不算太大,最近無論新盤銷情及二手交投均頗為暢旺。況且環球央行持續奉行低息政策,各國「大水猛灌」下令香港資金豐盈,截至去年11月本港銀行存款高達14.6萬億元,資金氾濫促使資金追逐較高回報資產。

此外,過往香港樓市不乏在失業率上升的情況下錄得可觀升幅的先例,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當年失業率曾由2008年低位3.2%升至2009年最高5.5%,但2009年全年二手樓價上升約27%。

觀乎踏入新一年港股即「牛氣畢現」,故相信樓市有望慢慢「追落後」,隨着疫苗推出及開始接種,若疫情緩和及可受控,失業率甚至有望改善,繼而進一步惠及樓市。

至於有指本港將出現新一波移民潮,個人相信對樓市影響不大,原因之一是香港以前也曾有移民潮,但「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其後本港長遠居住人數依然持續上升,衍生對住宅的需求。

雖然現時市場的確有個別移民盤,業主叫價的確比市價「低水」,因為趕移民而不介意以平價賣樓。然而,此類「移民急走盤」數量不多,而較筍價的盤源往往被市場快速吸納,準買家要找出這類平價盤,亦殊非容易。

儘管困擾樓市的利淡因素猶在,但近期樓市已見「早春」,配合置業剛需強、息口低、資金多及供應少等利好條件,再加上市場對兩地恢復通關及北水重臨的憧憬,只要疫情慢慢緩和甚至退去,相信今年首季整體樓市可延續1月份的強勢,季內一二手交投齊升,料首季新盤銷售量或升至5000伙,挑戰七個季度新高;至於首季二手成交量料升至1.3萬宗,有望創九年同期高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