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縱橫談/「民主十國聯盟」將成國際笑柄\ 上海外國語大學英國研究中心主任 高 健

有消息說,英國欲在主辦西方七國會議之際,邀請韓國、澳洲與印度加入構建所謂的「民主十國聯盟」,以挽救西方處於深重危機之中的民主機制,抗衡中國日益凸顯的國際地位。英國國內疫情形勢異常嚴峻,在脫歐與疫情的雙重打擊下,2021年英國經濟下滑趨勢不可逆轉,這種時候英國居然還要充當西方世界反華召集人,扮演西方世界遏制與詆毀中國發展的急先鋒,着實有點不自量力。

所謂民主國家聯盟的概念,充斥於20世紀世界歷史的進程。這種極具舊冷戰思維特徵的意識形態,無論從當今時代的基本特徵還是從東西方文化發展趨勢看,都沒有任何現實意義。

總體而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世界發展的主要趨勢。國際社會多極化發展的趨勢沒有改變,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並沒有因為反全球化的貿易戰而止步不前,文化本位主義思潮無法改變世界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基本格局。新冠疫情以來,人類社會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深切體會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意義。國際社會如何共同找出路,合力謀發展,是一個迫在眉睫的世紀問題。這種時候還談什麼民主國家聯盟,實在是逆歷史潮流而動。

從另一個角度而言,在百年未有之變局的時代背景下,伴隨着國家實力的根本變化與地區發展不平衡的根本矛盾,人類社會也進入了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來,世界大多數主要經濟體都出現了經濟嚴重衰退的現象,美國2020年GDP大幅度萎縮,脫歐後的英國2021年失業人數會急劇增長。在這一背景下,部分西方國家再次強調冷戰思維,刻意凸顯中西文化意識形態的差異性,試圖通過捍衛虛假的民主價值觀貶低與醜化中國,達到自我麻醉的效果。結合今天西方社會民主機制的普遍困境,這種做法在邏輯上是可以被理解的。

問題在於,就西方民主體制的現狀而言,民主國家聯盟實在是一個沒有前途的構想。美國國內社會危機本質上是政治體制的危機,社會權力精英與利益集團掌控着政治機器,但沒有人關心國家的整體利益與普通階層的民生問題。政黨政治墮落成為不同利益集團的相互攻擊。低下的社會治理效率、毫無持續性的政府政策、日益深重的民生問題,是今天美英民主社會的「標準配置」。任何一個聯盟,都需要具有吸引力的主導國家與精神領袖,無論是美國還是英國,都不具備這一條件。

有評論認為,世界正在滑入新的冷戰。問題在於,中國是一個以謀求世界霸權為主要目標的國家嗎?四十多年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實踐表明,中國堅持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從不以謀求霸權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目標。中國堅持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引導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中國堅持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通過加強人文交流與文化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

客觀而言,遏制中國可能成功嗎?中國是當今國際關係中最為重要的變量,中國擁有世界上最為完備的工業生產體系,擁有不可替代的潛力巨大的市場,中國政府強大的社會治理能力,中華民族自力更生、奮發有為的民族精神,是我們民族定力與底氣的根本保證。作為一個體量龐大、實力強大的國家,中國堅持與各國一道走和平主義的國家發展道路,堅持以多邊主義方式解決國際爭端,這難道與民主國家的利益相違背嗎?繼續秉持舊冷戰時期的對抗意識,以意識形態差異性掩蓋自身社會治理機制的根本問題,這種短視的行為只會進一步加重西方社會的內在矛盾與社會危機。

英國在西方國家中素來就有扮演「軍師」的傳統,擅於通過販賣思想的方式,利用他國達到實現自身戰略利益的目的。然而,日益成熟的中國外交既不會依照別人的節奏起舞,也絕不會對任何有損中國核心利益的行為坐視不管。一邊吃中國的飯,一邊砸中國的鍋,這種行為一定要付出代價。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