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給圍封區居民鼓掌!\龍眠山

香港首次實施封區強檢,注定寫入歷史。雖然區內居民及商戶受到影響,不能返工、不能做生意、不能逛街,但當區居民配合政府抗疫的積極性之高超過想像,縱然攬炒派想「抽水」甚至企圖煽風點火,也是徒勞無功。

香港人,好樣的!且聽聽區內居民是怎麼說的。有居民樂觀地表示,強檢兩日之後「這裏將是全港最安全的區域」;有菜販表示「等咗好耐」,即使賣不完的菜要丟掉也「不覺心痛,相信今次封區為全港檢測奠定基礎」。

市民困守愁城已整整一年,早已明白「長痛不如短痛」的道理。不錯,封區、禁足、強檢會為生活帶來麻煩,甚至要作出一些犧牲,但這是實現清零的必由之路,不走出這一步,疫情沒完沒了,香港的損失只會更大,每一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市民更理解,封區強檢的出發點是為自己的健康及生命着想,確診的可以及時隔離治療,保護好身邊人,而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則可以安心放心。

通過比較內地及外國在抗疫表現上的差天共地,愈來愈多港人接受內地的抗疫經驗。不少市民直言,在疫情社區爆發、全面開花的情況下,封圍指定小區只是第一步,香港最終還是要走到全民強制檢疫的這一步,而這一天愈早愈好。

過去,特區政府對市民是否配合強檢總有一些顧忌,更擔心反對派的抹黑及破壞,但經過今次實踐,有關疑慮基本上可以消除。事實上,香港人抗疫意識可以放下,這從自覺佩戴口罩可見一斑。對於政府一再收緊限聚令,不少人有怨言,但只要政府決定了,大家都會配合。

說到底,疫情是人類公敵,抗疫是「頭等大事」,也只有全民積極參與其中,才有打贏這場惡仗的希望。市民樂意為抗疫出一分力,最期望的不僅是禁足強檢,還有特區政府對待清零的決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