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縱橫談/緬甸內亂的受害者還是普通百姓\江恒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打破了該國保持多年的平靜,令政治形勢波譎雲詭,國際社會在震驚之餘,也高度關注緬甸的未來走向。

外界對於緬甸發生軍事政變的原因,有着不同的解讀,既有軍方對去年11月的大選結果感到不滿,擔心影響到今後的權力分配,也有實際掌握權力的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在處理內政上沒能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但說到底,還是緬甸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的一次大爆發,這對於已經走上民主化進程的國家來說,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

緬甸民主走回頭路,是誰都不願意見到的局面。應該說,緬甸錯綜複雜的國情,注定了這條民主之路艱難而崎嶇,而緬甸長期以來內外部政治勢力激烈博弈,令政局樹欲靜而風不止,也讓來之不易的和平局面變得異常脆弱,這些攪局者都應為緬甸的動盪負上責任。

我們能夠看到,在緬甸傳出政變消息後,西方國家在第一時間譴責緬甸軍方,要求釋放被軟禁的民選領袖,並威脅恢復實施制裁,這與三十年前干預緬甸選舉時的做法如出一轍,當時為支持被軍方囚禁的昂山素姬,西方除了對緬甸打壓和制裁,更授予她諾貝爾和平獎,將其捧為「民主女神」。

但諷刺的是,當昂山素姬2016年率領民盟執政後,由於在處理羅興亞危機上未如西方所願,她又迅速遭到拋棄,跌落神壇,淪為被西方利用的政治棋子。尤為可悲的是,在西方不斷插手的過程中,緬甸內部一些本已平息的矛盾被重新挑起,有些甚至進一步激化。西方國家近年常指責外國勢力試圖干擾西方民主,但他們顯然忘記了什麼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值得留意的是,東盟國家對緬甸的表態卻相對溫和,都認為這是緬甸的內部事務,呼籲各方克制,應以和平手段解決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也明確表示,國際社會的任何行動,都應有助於緬甸政治和社會穩定,有助於緬甸和平和解,避免激化矛盾,使局勢進一步複雜化。

分析認為,東盟國家之所以沒有選邊站隊,是因為他們了解緬甸國情,知道其民主化進程步履維艱,要艱難地平衡各方利益,照搬的西方民主制度還提供不了解決矛盾所需的強大推力。然而,在緬甸政治轉型過程中,西方不顧緬甸的實際國情,以簡單粗暴的方式硬銷其民主制度,動輒舉起大棒進行制裁,結果只能是背道而馳。

對於緬甸國內來說,掌控了國家長達半個世紀的軍方,當初能夠主動讓出部分權力,算得上為推動民主化進程開了個好頭,軍方與民選政府也曾經共同做出努力,並一度緩和了矛盾,但緬甸深層的利益衝突並未從根本上化解,平衡各方分歧的機制遠未形成,尤其是尖銳的民族問題,仍是不可調和。

如今緬甸軍方以政變的方式來處理選舉爭議,肯定無助於困局的化解,更讓彌足珍貴的和平環境和發展勢頭隨時毀於一旦。據世界銀行統計,緬甸2011年採取開放政策後,貧窮率已從2005年的48%,下降至2017年25%,如果緬甸重新陷入內亂,對國家的轉型以及發展前景都是沉重的打擊。

政治從來是妥協的藝術,重新回到腥風血雨的舊時代不是緬甸的出路,而國家長期戰亂和動盪,最終受害的還是廣大普遍百姓。另外需要謹記的是,西方的民主制度不是萬靈丹,就像任何民主發展都不能一蹴而就,緬甸的民主化也需要循序漸進的過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