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股市跌何關印花稅\龍眠山

港股昨日先升後回,收市挫914點。有人認為這是市場不滿財政預算案上調股票印花稅而作出情緒性反應。其實,港股前段時間已積累相當多升幅,加上美股前晚下跌,拖累全球股市,上調印花稅不過是市場借機整固的藉口。

喜歡政府「派糖」,不喜歡加稅,這本來就是人之常情。過去政府多有盈餘,沒有必要加稅。唯今時不同往日,在財政嚴重赤字下,政府有開源的壓力,上調股票印花稅,庫房每年約增收200億元,可以做不少事情。另一方面,印花稅由0.1%增至0.13%,看似增幅三成,但實際上在股票交易額中所佔比例極低。以股票交易10萬元計,特區政府收取260元,買賣雙方多付的成本只是60元,對於買開股票的人來說,不會太在意這少許增加的交易成本。

但業界指出,全球股票交易稅呈下跌之勢,不少國家不收印花稅,或收取單邊印花稅,香港應該是減少印花稅,增加市場競爭力,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另外,政府被指事前沒有充分諮詢,業界覺得未受尊重。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最大的道理是,香港金融市場競爭力的核心,在於「一國兩制」下,香港是外資進入中國市場的最重要窗口,也是內地企業走出境外、吸取國際資本的最佳管道。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發展一枝獨秀,盤子越來越大,藉香港進入中國內地的外資如潮湧至,而來港上市內地優質企業也源源不絕,更不必說大量從美國回流的內地企業,成就香港的吸引力。單是一個「快手」上市,就凍結資金1.3萬億港元。那些鍾情於香港市場的投資者,會因為增加了區區交易成本而裹足不前嗎?

投資香港,就是看好中國。國家發展勢不可當,香港金融市場將越來越蓬勃,過一段時間再回頭看今次「加稅」爭議,只是茶杯裏的風波而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