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主樓布陣/樓市靜待追落後\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 布少明

  圖:樓市「逢牛必旺」,物業市場有望成為資金追捧對象。\中通社

牛年伊始,樓市即開出「紅盤」,整體新盤銷情熾熱之餘,二手交投亦見暢旺,加上疫情走勢稍緩和,促使樓市多月來積壓購買力爆發,為本港樓市添上「牛氣」。根據美聯統計,農曆新年過後,統計2月15日至21日的一周,全港35個大型屋苑成交量回升至123宗,按周反彈逾九成,重上逾百宗水平,反映樓市「陽春」的延續性。

根據歷史數據,樓市「逢牛必旺」;而且在新春期間,不少買家與用家偷步入市,成交量升幅相當顯著。需知無論股市還是樓市,「成交量」往往是呈現突破的重要指標之一,今次升市有「量」的配合,相信隨着疫苗慢慢接種後,樓市大有機會「再下一城」延續旺市,預計全年首季新盤銷售量或創七季新高;二手成交量有力挑戰九年同期新高,樓市全面向好,個人將調高全年樓價升幅預測至升逾10%。

另一方面,近期港股非常動盪,單日升跌動輒近千點,相信已令不少投資者飽食「驚風散」,但期內樓市卻穩中向好,逆市節節上升。事實上,目前環球市場資金氾濫,正湧入投資市場尋求更佳回報,在股市波濤洶湧下,導致不少股民伺機套股換樓。

下半年物業交投「追落後」

同時,在新經濟搶了近一年多「風頭」後,資金正開始流入傳統經濟板塊,基於資產板塊「輪動」,屬投資市場正常不過的現象。筆者估計市場資金將於下半年慢慢轉向,並流入舊經濟板塊,屆時物業市場交投有望「追落後」,成為下一輪資金追捧的對象。預期未來與香港地產息息相關的樓股將水漲船高,屬傳統行業之一的地產代理業同樣值得看高一線。

最後,近日入市的資金見「向上流」的跡象。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今年截至2月22日止,在已售出的2386個新盤單位中,逾1000萬至2000萬元新盤銷售量已售出774伙,佔比約32%,優於去年全年錄得之28%;期內錄得7417宗的二手住宅註冊量中,此板塊物業佔近12%,亦較去年全年增加0.6個百分點。

不諱言說,個人對今年財案未有推出減辣措施感到失望,期望政府放寬1000萬元以上按揭成數和額外印花稅(SSD),以回應市場欲「向上流」的換樓需求。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