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中大清理門戶的好時機\龍眠山

中大校方發表嚴正聲明與中大學生會割席,引起全城高度關注,也令人感嘆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自國安法落實,香港社會秩序大致恢復,但中大校園依然亂象不斷。去年底,中大因疫情關係將畢業禮改在網上進行,有激進學生勾連校外攬炒派乘機搞事,在校園發起「港獨」遊行;月前,發生中大保安員遭不明粉末襲擊事件,包括上屆學生會會長區卓僖在內的多名學生被捕。不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一屆學生會「朔莊」內閣變本加厲,在政綱中公然打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旗號。而所謂「朔莊」,暗示香港處在「黎明前的黑暗」,這是借「朔」明志,鼓吹「港獨」,何止有違法之嫌,更涉違反國安法。

中大學生會頂風作案,不僅違背大學之宗旨,亦令大學聲譽受損。校方早前曾發出勸喻及提醒,鑒於學生會置若罔聞,校方在忍無可忍下宣布多項懲戒措施,包括暫停為學生會代收會費、暫停相關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暫停場地支援,及要求學生會自行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

學生會宣「獨」涉及大是大非,中大校方與之劃清界限,值得肯定,也受到校董會、大部分師生、舊生及社會主流民意的支持。但另一方面,為什麼全港十多所高等院校,其他學校風平浪靜,唯獨中大風波不止?追根溯源,前年黑暴期間,中大管理層對激進學生態度曖昧,不敢直斥其非,反而附和他們的無理訴求,加入抹黑警方的大合唱,一味姑息養奸,埋下了今日的禍根。

綿綿不絕,必有亂結;纖纖不伐,必成妖孽。對於學生會逾越紅線,校方除了劃清界限,更要負起監管之責。中大在聲明中說,若有學生作出煽動違法言論,校方將予以嚴厲處分,包括着令學生暫時停學或將之開除。希望中大言出必行,果斷清除害群之馬!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