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盡快優化疫苗接種安排\龍眠山

復必泰疫苗今日開放接受預約,且全港只有七間疫苗中心可以提供接種服務,令人擔心預約系統故障的問題重演。有關官員呼籲市民多些耐心,但最重要的是盡快完善預約系統,同時也要爭取增加疫苗供應,滿足市民對疫苗的殷切期盼。

人們擔心今日又出現預約系統當機問題,這不是多餘的。科興疫苗接種以來,分兩次預約,都出現網絡負荷力跟不上的問題,引起不少怨言。更有市民「中空寶」,錯誤出現「成功預約」的畫面,導致市民與接種中心人員爭執,影響接種工作及市民對預約系統的信心。

其實,之前的兩次開放預約,首次開放7萬人,第二次開放14萬人,人數並不多,竟然出現網絡故障,這是難以想像的,不是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的應有表現。現在復必泰疫苗開放預約,人數只會更多,爭搶只會更激烈,有關部門必須盡快升級系統,不要再令市民失望。

疫苗被視為走出疫情的最後希望,全世界都在搶疫苗,且比拼接種速度。誰接種得最快,最早實現集體免疫目標,誰就能笑到最後,先人一步恢復經濟與社會生活。目前,以色列一騎絕塵,本月就可以完成所有人口的接種工作;人口多達14億的內地,將在6月份實現4成人接種的目標。但以香港目前的接種速度,欲在暑假前完成一半人口接種並非易事,特區政府要做的事情很多,而除了完善預約系統,最重要的是爭取足夠的疫苗供應,這才是抗疫關鍵。

科興疫苗接種一周多以來,總體順暢。直至昨日出現一宗個案,一名長期病患長者去世,生前曾打過疫苗,但兩者有無直接關連,仍有待專家驗證。最重要的是,疫苗接種關乎社會抗疫大局,輸港的多款疫苗都被證明是安全可靠的。特區政府要多做相關宣傳、解釋及善後工作,以防被亂港勢力利用,影響市民接種意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