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市強心針/樓價蓄力加速回升\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圖:分析認為,隨着疫苗陸續接種,將會刺激本港樓市買賣成交。\資料圖片

過去農曆新年不少公司會讓一年到晚辛勞的員工可以多作休息,特別會選擇將新年假期延長,尤其是零售及飲食行業,希望給予員工過一個具有濃厚傳統節日氣氛的假期。故此,很多市民會選擇在此期間外遊,當中也有不少是業主和買家。但今年情況有點不同,零售業全年無休,而酒樓食肆都仍然願意開門營業,除了可以在疫情中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可以讓留在香港的市民多一個與親朋戚友共聚的選擇。

今年農曆新年市面沒有節日氣氛,也沒有大型賀年活動,相信香港人都從沒有這樣的經歷。以往即使是颱風的日子,市民仍然可以選擇到電影院作娛樂,但在限聚令之下,娛樂場所及設施都要關閉,消閒娛樂一律免問,更莫說到外地旅遊,但幸好還可以趁這個假期盡享家庭之樂。

自去年起香港共爆發了四波疫情,而每次疫情緩和之後,市面即時會回復生氣,市民的消費能力會一下子湧現,社會各行各業也會受惠於報復式消費帶來的益處。今年農曆新年假期,大部分業主和買家都留在香港,個別買家選擇在這段時間入市,因為他們預見到當疫情改善後,限聚令得以放寬,到時市民的報復式消費會帶旺經濟,加快樓市回升。

加上過去的經驗,農曆新年後很大機會出現樓市小陽春,買家為免夜長夢多,決定加快入市的速度。同時,疫情令到香港人沒法外遊,反而增加了地產代理做生意的機會;以筆者公司為例,由年三十晚前至年初一後,同事促成買賣成交從沒間斷,真是做到全年無休。

筆者相信,隨着疫苗陸續接種,兩地可以逐步重啟通關,將會刺激樓市買賣成交,到時樓價上升的動力必定會加快。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