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鏈能講堂/地方政府積極布局區塊鏈產業\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圖:各類項目數隨年份變化

根據日前發布的《政府區塊鏈項目招投標普查報告2020》,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86個政府部門及科研機構發布了113個區塊鏈相關招標項目,招標單位覆蓋18個省,其中102個項目公布了共116個小項的中標結果,101個企業及科研機構/社會組織中標,中標總金額超過2.8億元(人民幣,下同)。北京、廣東、上海作為招投標單位和覆蓋的主要省份,這些省市是區塊鏈應用的「排頭兵」,是區塊鏈科技創新高地、應用示範高地、產業發展高地、創新人才高地,對全國兄弟省份推進各領域區塊鏈應用都具有一定的參考與借鑒意義。

筆者認為,當前地方政府紛紛布局區塊鏈的主要原因有以下:首先,有助於振興地方經濟、帶動就業,優化當地產業結構。以區塊鏈為代表的新基建是資本市場支持的主要方向。一些地區建立了區塊鏈企業對接資本市場服務機制,鼓勵優勢企業上市融資,能夠帶動區域創新創造能力的提升,創造更多財富,為地方未來發展奠定基礎。其次,區塊鏈可以賦能政務,實現提升效率,讓百姓少跑路。如海關、港口、商務、稅務、園區、貨站等單位數據「上鏈」共享,可提高跨境貿易效率。區塊鏈財政電子票據、基於區塊鏈的不動產登記系統,都已經在一些地方推行。第三,有助於人才流入。目前中國擁有完善區塊鏈知識結構和工作經驗的存量人才鳳毛麟角,上海、杭州、重慶等地政府紛紛出台區塊鏈產業「搶人」政策。

政策鼓勵引導對於當前區塊鏈產業發展有很積極的作用:政府政策支持的主要方向,也是資本市場支持的主要方向。與5G、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相比,區塊鏈是新的增長點。越來越多的資金、人才進入區塊鏈行業,帶來了更多的應用場景,有助於中國提升區塊鏈的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

有望誕生獨角獸公司

根據報告,在政府發布的113個項目中,各個項目各有側重,其中應用開發類佔比最高,達到65%,筆者認為,區塊鏈正在走出科研院所,走入尋常生活,政府需要區塊鏈賦能更具體的應用場景,更多「看得見摸得着」的項目湧現。

如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基於區塊鏈的不動產登記系統實現「企業間存量非住宅買賣」等業務「全程網辦」,減跑動10萬人次。又如宇鏈科技用區塊鏈賦能可信巡檢,強化基層治理,被河南、浙江等地政府的安監、食品安全等部門採用。

對比公布中標情況的項目,各個項目的中標金額有很大差距,金額最高的項目超過3000萬元,最少的不足20萬元。整體來看,在政府發布的區塊鏈項目中,共九個項目中標金額超過500萬元,其中七個都是在2020年發布並完成評標的。

筆者認為,大項目中標金額連創新高,代表隨着技術的成熟,大型區塊鏈底層基礎設施的建設、綜合類項目開始出現。騰訊、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等巨頭也開始為地方政府提供基於區塊鏈的整體解決方案,成為千萬級項目。

隨着各地區塊鏈政策的不斷寬鬆、區塊鏈公司的不斷發展壯大,就像當時互聯網從一個實驗室中的技術變成每個人生活的一部分,更多「看得見摸得着」的區塊鏈項目湧現,產業區塊鏈的獨角獸公司或將在2021年產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