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如是我見/現金的價值\文秉懿

到市場買水果,身邊一位太太問職員,可以電子支付嗎?職員聽到後,首先呆了一下,然後淡淡地回應:「只收現金。」而我在內地卻遇過相反的情況。有一次在一家小店吃飯,店主讓我用手機支付買單。那時我還是鍾情現金,沒有相關的電子支付方式,幸好同行朋友為我付款。另一次在旅行坐的士付車資也遇到類似問題。

當然,內地也不是所有商店都把現金拒之門外,不過我漸漸感到現金流通變少了。有一回打車,跟司機閒聊,他說大家都用手機支付,不會帶太多現金外出。他以自己為例,身上通常只有幾十元,甚至不帶。對於我來說,這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口袋裏空空如也,實在欠缺安全感。不過,人總得改變,以配合社會發展,後來我也申請了微信和支付寶,在內地消費,固然方便,在香港網購或者託內地朋友買東西,也非常便捷。

其實用微信和支付寶,或者類似方式支付,是值得在香港全面推廣的。首先是安全問題:我們不用攜帶太多現金,不用擔心丟了,或者是給掱手光顧。店舖不再存放大量現金,也可能減低被搶劫或盜竊的風險。偽鈔也是讓人費心,紙幣中的「巨無霸」一千元,常被一些商舖拒絕。便利與否也是影響大家選擇收付方法的因素之一。無需數錢,不用找贖,節省時間。現金其中一位成員──硬幣,一直令人錢包負荷過大。再說,近年不少商店都拒絕收取一毫子、兩毫子,甚至五毫子硬幣,以省卻處理的麻煩。既然這樣,何不增加手機支付方式?

另外一個便利是收支後有紀錄,可以隨時查閱,一目了然。對於我這種每天都要記下花了多少錢的人來說,的確是優點。環保也是值得考慮的因素。每年農曆新年,人們兌換新紙幣封利是,大量利是封難以循環使用,這樣多少造成浪費。不過,今年很多人原地過年,視訊拜年,因此電子利是成為一大潮流,還可以自製與眾不同的電子利是封,很是新奇。

現在全民抗疫,衞生是生活大前提。現金是傳播細菌和病毒的重要媒介,只要想一下它經歷過多少人觸摸,或掉落地上多少遍,就會擔憂。每一回我接過魚販的找贖,看到濕漉漉的,甚至沾上血絲的硬幣和紙幣,都不敢把它放進錢包。碰到這種情況,我隨即想到掃二維碼付款的好處。

香港越來越多商店接受支付寶或微信付款,不過還算不上普及。內地早前試驗使用等同現金的數碼人民幣,可謂時代進步。未來現金可能會由主角退到配角的位置,但「無現金社會」絕不是拒絕現金的社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