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調查透明可挽回疫苗信心\龍眠山

復必泰疫苗因包裝方面的瑕疵而被緊急叫停,帶來一些「後遺症」。首先是已接種有關疫苗的15萬市民,會擔心疫苗安全問題;其次是已經預約的市民,必須重新預約,也可能會重新選擇疫苗。最令人擔心的是,本港接種疫苗的進度本已差強人意,今次事件有可能進一步挫傷市民對接種疫苗的積極性。

所謂包裝方面的「瑕疵」,是指接種期間發現有瓶內氣壓較大、瓶蓋鬆、有污漬及包裝出現裂痕等問題。復必泰疫苗需在-70度環境下冷藏,接種前稀釋,故對保存、運輸等方面的要求很高,必須慎之又慎。今次問題出在原封包裝上、運輸途中抑或包裝材料的質量不過關,有待生產商及代理商作出進一步調查,預計需時一周至十日左右。

生產商方面派「定心丸」,指沒有任何理由懷疑疫苗在安全性方面存在風險,但為慎重起見,現階段必須暫停接種。特區官員承認事件會帶來一定的混亂,已要求生產商及代理商盡快提交調查報告。

本港接種疫苗一個月以來好事多磨,包括出現過敏反應,甚至有人在打針後不明原因而死亡。雖然過敏反應屬於科學概率的正常現象,而死亡事件已被認定與疫苗無直接關係,但不可避免地影響市民的信心。別有用心的政客為破壞抗疫工作,一直在散播疫苗謠言,今次叫停事件勢必又被借題發揮,製造恐慌情緒。如何才能挽回市民的信心?唯一方法就是調查結果必須公開、透明及迅速。

如果將抗疫視為戰爭,接種疫苗就是決定勝負的一戰。全球各國都在全力以赴地普及疫苗,原因是除了疫苗,別無他法可以從根本上控制疫情、重啟經濟及恢復正常生活。

香港在接種方面已經落後,疫苗安全必須嚴格把關,同時也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