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成語典故解讀/作壁上觀

解釋:原指雙方交戰,自己站在壁壘上旁觀。現比喻坐觀成敗,不幫助任何一方。(含貶義)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

及楚擊秦,諸將皆從壁上觀。

古文詞義:

壁:壁壘。

觀:旁觀。

典故:

秦朝末年,各地都有起義軍,其中楚國貴族項羽與叔父項梁起兵反秦,推舉楚懷王之孫為楚王,軍威大震。項梁率軍接連取勝,秦二世胡亥急遣大將章邯統領大軍鎮壓,章邯率領刑徒組成的新軍,接連擊敗各路起義軍。定陶一戰,楚軍大敗,項梁戰死。

章邯繼續揮師攻趙,圍困趙王於鉅鹿。趙王向楚王緊急求救。楚王以宋義為主將,項羽為副將,率師援趙。項羽本想率領部隊直攻關中,攻破秦軍的都城,但主將宋義卻力圖避開秦軍鋒芒,楚軍開抵安陽,竟一駐四十六天,只待秦趙廝殺兩敗俱傷,才揮戈出擊。此舉項羽看得着急,他幾番催促宋義渡河作戰,均被拒絕。宋義甚至說:「衝鋒陷陣,我不如你;籌謀劃策,則你不如我。」

項羽一怒之下,殺了宋義奪取兵權,並報告楚王,楚王命項羽為主將。項羽親率兩萬楚軍渡河,再作出破釜沉舟之舉,每人只發三天乾糧,與秦軍決一死戰。此時,集結在前線的已有十幾支各地援趙部隊。

面對四十萬秦軍,在附近的各路援軍見秦軍勢大,都固守營寨,無一敢出營支援。楚軍一到,立即發動猛攻。楚軍將士似出山猛虎,以一當十,直殺得秦軍落花流水,潰不成軍。各路援軍在自己營壘上看到了這一壯觀場面。

最後項羽九戰九勝,楚軍大捷,大破秦軍四十萬。此戰擊退了秦軍主力,使其再無反擊的能力。項羽從此成為各路反秦部隊的領袖,各諸侯見此戰績大為震驚,在項羽轅門召見時,全部膝行而前,不敢仰視。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