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M+只是一張照片的問題?\龍眠山

西九M+博物館爭議不斷,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昨日舉行記者會解畫,主要講了三點:一是否認1.77億購入的展品是「偽術品」的指控,認為物超所值;二是任何展品必須合法;三是艾未未「舉中指」照片是否違法有待認定,但本來就不會公開展出。

這三點歸結起來就是一點,只有那張不雅照片有問題,但因為不打算公開展出,因此外界批評都是沒有根據的。讓人讀出的話外音是:公眾沒必要「庸人自擾」。

然而,輿論對M+的種種質疑可以簡單化為一張照片的問題嗎?

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何謂藝術,的確是見仁見智。曾有人說,一些垃圾也是藝術,因為足夠驚世駭俗。但怎麼說都好,M+是公帑建立的博物館,是為公眾服務的,應該符合公眾審美觀。有些另類的行為藝術,合適私人收藏,滿足小眾愛好,但高價收購在公眾博物館展出,就未必合適。M+中有不少裸體曖昧照片,甚至涉及未成年人,有幾個父母敢帶孩子去欣賞?

最令本地藝術界人士不滿的是,當初M+說好是「以香港為本位」,但M+小組成立後,聘請外國人做管理,慢慢地將以香港文化定位改變為所謂國際定位,接着又購入瑞士收藏家希克的藏品,希克亦進入管理層。M+展品中,來自香港的分量很少,如此一來,變成了滿足外國投資者品位的博物館,非為本港藝術家和香港文創產業而設,其整個體系設計有着濃濃的以西方文化為尊的文化況味。

還有,M+收購藝術品,只委任一家國際拍賣行估價便算,沒有獨立、嚴謹、透明的評估機構,形同黑箱作業,這當中有沒有利益衝突?

公眾對M+質疑多多,大公報記者昨日本來準備了多條問題,可惜未有機會提出,只能在新聞報道時一併列出,希望有關方面盡早作出澄清,以釋眾疑。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