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教育之聲/校長校本課程規劃的角色\獅子會中學榮休校長林日豐

2021年2月初教育局向全香港中學發出公函,提出優化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課程和評估方案(下稱優化方案),旨為學生創造空間,以及照顧學生的不同興趣、能力和抱負。當優化措施全面落實後,學校可按其自己校情進行課程規劃,目的是釋出更多空間照顧學生多樣性的學習需要和發展。這個優化方案從學理概念上可稱之為校本課程規劃,因為它強調多元、校本、選擇和期望。而具體執行方面,則要有效率、效果和可行的技術操作等。校長如何落實優化方案,除面對着不少挑戰外,也必須要認識清楚自己的角色。筆者嘗試綜合不同學者專家對校本課程規劃角色的闡釋,在優化方案上校長需擔任以下四個主要任務:

1. 掌握環球課程發展趨勢

隨着未來科技、社會和經濟急速發展變得越來越緊迫,今天的學生將需要什麼知識、技能、態度和價值觀才能持續發展並塑造自己的世界?教育系統如何幫助學生發展這些知識、技能、態度和價值觀?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教育政策委員會早前就以上兩個問題進行研究,及在2018年成功開發教學框架讓教育政策制定者和教育專業人員有所依從。就此校長應嘗試深入了解教學框架相關內容,並研習與香港優化方案的關聯性,從而掌握好全球教育環境和政策的變化,為學校定立發展方向,帶領學校前進,致使教師、學生及其家長在優化方案中有所得着。

2. 協調人力、領導課程

由於優化方案涉及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課程、評估方法及課時,故進行校本課程規劃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不同意見和聲音,甚至出現人事衝突,故校長必須扮演領導者的角色,創造機會,讓教師們表達意見。同時,校長可提出擬備建議方案,讓不同持份者有充裕空間和資訊,深入探討各可行方法,帶領他們進行具建設性的討論,務求達至共識,順利推行。

3. 重整資源

建構新的校本課程,創造空間照顧多樣性的學生需要,校長必須重新整合一個可持續發展的資源方案切合課程的安排和發展所需,包括人力資源調配,如學科科組人力重整(尤其四個核心科目)、教師工作量(教學、活動組織與行政)調節、教師更替推算等;至於財務資源方面,如增設應用學習科所需的軟硬件設施、學生參與體驗學習(境內、境外)活動的經費、聯課活動導師薪酬費用等,倘若規劃欠妥善,最後只會功虧一簣。

4. 激勵教師進修

教師是課程的施行者,校長必須鼓勵教師持續進修,汲取更多教學新知識,並為同事建構學習圈,互相分享學習成果或在推行校本課程時所遇到的困難和解決方法,務求集思廣益,共同參與,努力培育一群具備競爭力的年輕人,面對未來世界各項的挑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