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時事評論/行政管理、誠信已非西方社會必然優勢\資深作家、時評人 余 非

  圖: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本月初被法院裁定腐敗和以權謀私罪名成立,判處三年有期徒刑。

最近有兩則新聞或會改寫大家對西方社會的印象,一則來自英國,一則來自法國。

據英國《衛報》揭露,英國政府在過去八年間並未遵守歐盟法律,沒有將112490項刑事判決向相關國家通報,令強姦犯、殺人犯可能在不被察覺下離開英國前往其他國家。

《衛報》稱,沒對歐盟通報犯罪紀錄的重犯,大多持有雙重國籍,包括109名殺人犯、81名強姦犯和1名強姦殺人犯。按照歐盟法律,這批人在英國犯罪的判決資訊,英國刑事紀錄部門有義務傳送去罪犯原籍國備案,讓當地警方得到相關情報,以便有所防範。而英國沒將訊息傳予罪犯的原籍國,當地警民便對相關罪行一無所知。報告明確顯示,大概於2014、2015年間,英國官員已意識到警察電腦系統存在嚴重問題,例如通報設計上不完善。2017年官員已上報英國內政部要求處理,但內政部沒有採取行動。原因是怕問題曝光會影響英國警務系統聲譽,而要補交八年來沒遞交的犯罪紀錄予罪犯原籍國,會令英國很尷尬。

這宗醜聞被媒體曝光後,歐洲議會公民自由委員會有成員質疑,日後英國是否會遵守脫歐協定中達成的共識呢?例如安全資料共用的約定。因為未脫歐前尚且如此,脫歐後更沒保證。而現在事件已曝光,近期英國相關部門終於將81706份刑事紀錄發送予罪犯原籍國。此事反映,對傳統發達國家的行政及管理的完備程度,不宜高估。

第二則新聞涉及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2007-2012)。3月1日,法國法院裁定薩爾科齊腐敗和以權謀私罪名成立,判處三年有期徒刑。薩爾科齊卸任後至今貪腐官司纏身。之前的兩宗都跟非法收受政治獻金有關,卻都給他成功脫罪。其中一宗是黨友遭殃,薩爾科齊以污點證人身份脫罪。薩爾科齊更涉嫌於2005年任市長、開始謀劃參選總統時已收受卡扎菲的政治獻金,傳聞不少於6500萬美元。結果是利比亞卡扎菲在薩爾科齊任內2011年倒台並死於非命。而卡扎菲死後,利比亞至今仍硝煙四起,殺戮不絕。

作為西方世界的民選總統,薩爾科齊的誠信紀錄不佳。2009年,柏林圍牆倒下20周年紀念時,薩爾科齊在網上貼了照片,展示自己在1989年如何趕赴柏林,見證圍牆倒下的歷史性一刻。而真相是,照片是P圖(造圖),他當時不在場。同樣是2009年,薩爾科齊在跑步時暈倒。不知情者以為他操勞過度而暈,真相是,他減肥節食下去跑步,於是暈倒了。此外,他任內買鮮花的開支大受批評。不過更精彩的是,當前馬克龍夫婦用公帑支付的鮮花預算,是薩爾科齊五倍。真是一筆如花美麗的糊塗賬。

今時今日,大概西方社會於行政管理、誠信等方面的優勢,已非必然。整個世界進入大變局。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