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語縱橫/零售反彈 樓價微升\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圖:復活節假期,市面轉旺,市民休閒活動之一便是逛商場。

近日本地疫情再現曙光,新增確診數字已經連續多日處於單位數水平,不明源頭個案更加「少之又少」,踏入二季度本地疫情或許仍會反覆,但相信距離走出疫情陰霾已不遠了。剛過去的復活節假期,市面明顯轉趨暢旺,今年首兩個月的零售總銷貨值按年大增,近月樓市表現更加明顯搶跑,按私人住宅樓價指數計算,過去一年樓價不單企穩,更出現微升。

儘管過去一年多整體租金持續受壓,但樓價保持企穩,個別屋苑更有微升,當然亦有業主需要蝕讓離場。按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公布,2月份私人住宅樓價指數為384.5,較1月份的381按月上升近1%,較去年同期的373.4按年上升2.9%。相信大家亦明白,今年2月份樓價顯著上升,主要是因應近月整體成交量增加,而短期內整體放盤量未明顯回升,樓價自然企穩或有所上升。

當然樓價上升是多個因素綜合而成,不能單靠過去一年的經濟數據來推算。從家庭入息中位數來看,過去一年市民平均收入亦有明顯減少,即使經濟仍然受壓,樓價仍然逆市上升,皆因樓價並非單看現時經濟環境,始終置業是長線投資,因此買樓看前景。

疫苗接種大落後

隨着疫情漸露曙光,縱使最新的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已升至7.2%,全港失業情況持續惡化,並創十七年來新高,但隨着疫情放緩,現時防疫措施亦可望逐步放寬,或許稍後公布的最新失業率仍會「保七」,維持7%以上的水平。再者,市面經濟活動已逐步恢復,2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已按年急增30%,零售業復甦,相信稍後失業率應可「降七」,降至7%以下甚至更低的水平。

當然在疫苗接種方面,香港明顯落後於全球其他主要金融城市。按照彭博最新資料統計,截至本月24日,以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人口計算,現時本港接種比率只有5.3%,比對於倫敦的30.8%、紐約的22.6%以至新加坡的12.9%均為低。當然,隨着接種疫苗的誘因增加,本地接種比率勢必顯著回升,加上復活節過後,限聚令可望放寬,未來旅客回歸,到時本地零售業銷貨價值勢必持續急增,對整體樓價亦有一定推動作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