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談文論藝/「迷影」情節\嘉 妍

活地亞倫的新片《情迷電影節》在本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期間放映。從片名就不難推測,這是一部「迷影」電影。「迷影」這個詞,類似港人所說的「影痴」,來自英文的Cinephilia,由Cinema和Philia合成而來,後者是古希臘語中表示愛情的四個詞之一。文化理論家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認為:「迷影不僅僅是喜歡,而是一種電影的審美品位,建立在大量觀看和重溫電影輝煌歷史的基礎上。」

所謂「迷影」電影,自然是給「影痴」來看的電影,這類電影中通常會對過往電影情節或者經典鏡頭大量的引經據典,形成一個個只有深度影痴才能解密的密碼,從而在影迷間達到一種私密的快樂。比如基斯比湯納度(Giuseppe Tornatore)的《星光伴我心》就是一部典型的迷影電影,當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電影結尾放映師叔叔留給小男孩多多的「吻戲集錦」,《艱辛的米》、《女友禮拜五》、《沉淪》、《淘金者》、《羅賓漢歷險記》、《低下層》、《自由魂》等十幾部電影中被剪掉的吻戲,拼接而成的片段,令影迷大呼過癮,成為影史一大經典。

除了這種典型的迷影電影外,很多經典電影中也有導演的迷影情節。比如《色,戒》中,李安通過《深閨疑雲》、《月夜情歌》、《寒夜琴挑》、《博愛》等幾部涉及間諜、愛情主題的電影,不經意間串聯起對人物命運的暗示。

今次活地亞倫的《情迷電影節》,更可謂是影史經典電影大串燒:從《大國民》開始,到活地亞倫鍾愛的法國新浪潮電影《八部半》、《祖與占》、《精疲力盡》,再到英瑪褒曼的《野草莓》、《第七封印》等,感興趣的「影痴」朋友不妨去影院痛快解碼。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