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大川集/柳暗花明\利 貞

剛剛看到一則報道,有位旅行社經理由於旅行社裁員,被迫轉職成為保安,月入由六位數變成僅有數千元。這巨大的收入落差看起來,着實有些驚人。我身邊就有朋友,疫情之前讀完一個旅遊業的博士,結果戴上博士帽的那一刻,整個行業似乎「砰」一聲不見了。他也無奈地苦笑自嘲:「我讀垮了一整個行業。」

看着報道中,這位曾經的經理、如今的保安,我是相當敬佩的。「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保安雖亦是受人尊重的職業,但從經理到保安的落差,不但存在於金錢上,更存在於心理上,並非人人都能接受。而報道的主角沒有怨天尤人,只是低頭做事,而且對旅遊業的前景充滿希望,相信在疫情之中,香港人對於旅行的熱情和需求非但沒有減少,只是被壓抑、被儲存,在疫苗逐漸普及、疫情受控之後,終會迎來報復式轉機,到時可以再做回本行。

我亦有位好友,疫情之前是位導遊,整日天南海北,社交媒體上的照片總是羨煞旁人。疫情來臨,旅遊業首當其衝,而他也被困香港。但他很快就找到了事業發展的嶄新方向──他原本就愛錶,此前做導遊時,遊走各國,有時間就去看各種手錶,他又喜交友,在各地都有一些信得過的朋友,此前做導遊時沒多想,但如今被迫轉行,便想起憑藉自己對手錶的愛好與鑽研,再加上善用人脈,便開了一家小小的錶行,一年下來居然也做得風生水起,比之前做導遊時更加開心,可謂「樂不思遊」。

相比起一帆風順的「成功學」,現實裏能夠從容面對逆境、柳暗花明的「成功者」,其經歷更顯寶貴,其為人更加值得尊重。

友情鏈接